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科大召开
2021年08月19日 综合新闻

近日,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市科协驻会副主席张治平,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出席会议。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选举办法(草案)》,全体参会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产生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南科大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讲席教授汪宏当选第一届会长。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刘绪当选协会秘书长。汪宏,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化学系副教授毛陵玲,刘绪,科研部副部长李杏林等为协会理事会成员。

图片2.jp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致辞表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女性特有的孜孜以求、严谨细腻、坚韧不拔、富有爱心的品格,瞄准科技前沿,坚守科技一线,在创新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深圳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加快在国家创新战略中发挥作用,市女科协适时成立,女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南科大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协会的工作,支持女科学家开展工作,也期待市女科协在新时期科技创新主战场,更好地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创造环境,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4.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致辞表示,女性科技人才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和地方正在制定和落实一系列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展的政策,期待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系列影响人类文明和进步进程的重大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彰显巾帼力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5.jpg

马宏致辞

马宏在致辞中提出,要弘扬科学家精神,绽放科技创新之美。她表示,女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女性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当好女性科技人才的事业助推器。带动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技事业,促进深圳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要聚智聚力谋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妇联将进一步强化引领联系服务,加快推动深圳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作用的具体政策落地落实。

图片6.jpg

吴小莉发来祝贺视频

深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巾帼湾区女性发展创研院院长、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发来祝贺视频。吴小莉表示,普通人自如地、有创造性地利用科学技术即数字力的提升,必然会成为重要的能力之一。她期待女性科技工作者可以不断地探索万物深邃、创造更多的奇迹,并祝愿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未来更美好。 

图片7.jpg

马宏为汪宏颁证书

汪宏发表就职演讲。她表示,当选为会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从建体系、搭平台、强管理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推动协会做好连接党和政府联系女科技工作者的桥梁,成为团结和动员全市女科技工作者的平台;加强各界女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关心维护女科技工作者的权益,成为我市科技女性坚实的组织阵地;推进“理事示范”工作,理事会成员主动表率、团结一致、民主协商、集中智慧、努力奉献,把市女科协建设成为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重要力量。

会员大会结束后还召开了“汇聚女性科技力量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圆桌会议。汪宏、副会长邹月娴(北京大学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刘沐芸(深圳赛动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副会长张彤(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引述对比数据,针对现状和需求,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女科学家的全链条培养,在大力引进女科学家的同时,加大对女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扶持力度。二是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打破社会传统刻板印象,为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地支持。三是宣传女科学家典型事迹和卓越贡献,发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的女学生热爱科学研究,引导她们选择科研作为终身职业。四是进一步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放宽对孕哺期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探索实施男性产假政策。马宏、邓晓俊、张治平、李凤亮等领导嘉宾就女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予以一一回应。

深圳市女科技工作协会(简称“市女科协”)由各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领域的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自发组织成立,市妇联为该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协会以“科技创新、拓展提升、协同发展、普惠共享、奉献社会”为宗旨,为我市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服务、发展的规范化、常态化、多元化平台。近年来,深圳市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女性占比近40%,是深圳科技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的力量。为适应我市提出的切实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的任务要求,市妇联积极推动成立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广泛发动市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高新企业等女性领军人物踊跃入会。

 

供稿:工学院党委、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校工会

通讯员:刘绪、梁佳惠、姚毓

摄影: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