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研究谋划南科大发展新征程
2021年08月31日 综合新闻

2021年8月26日至27日,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全面分析学校发展情况,谋划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和重大战略。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及相关负责人作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一流大学建设、校训校风与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园规划等问题积极建言、深入讨论。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院士,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系(院、中心)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2.jpg

李凤亮作报告

李凤亮以“把握重大战略需求,开启南科发展新程”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总结南科大十年创新发展经验,分析新机遇、新挑战,指出学校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使命。他表示,学校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征程之时,正值国家发展、科技发展、教育发展、深圳发展的“四个春天”叠加机遇期,要乘势而上,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集约化、开放式、内涵型、差异性发展特色,努力营造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发展氛围,扎根湾区、服务国家、放眼全球,加快将南科大建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力争成为我国新时代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进程中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贡献“南科大智慧”和“南科大方案”。

李凤亮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要抓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推进、全覆盖;抓谋划,进一步主动回应时代命题,强化治理效能;抓育人,形成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新型育人体系;抓党建,全力筹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抓管理,从发展和效益两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和大学治理;抓作风,狠抓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3.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在讲话中以一部反映我国原子能事业自立自强的影片《横空出世》片段,与与会人员分享我国第一枚原子弹成功爆炸背后的故事,勉励南科人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身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他指出,南科大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科技大学、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人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瞄准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以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造福人类的担当和能力,勇于攀登一个又一个科技高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造“国之重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力量。

de8538392f0f5c8dd8f9f30b60f8cba.jpg

王苏生、方复全、张东晓、杨学明、徐政和、赵予生、张凌、鲁春分别作报告

校长办公会成员、总法律顾问、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作南方科技大学下一阶段建设方案报告,探讨了南科大下一步发展的规划。代理副校长方复全作数学学科建设方案报告,介绍了我校数学学科发展情况及机遇挑战。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作人才培养卓越计划落实方案报告,对教育教学管理举措以及下一步的优化方向进行分析。理学院院长杨学明作基础学科攀峰计划落实方案报告,从学校、学院、学系三个层面解读了下一阶段学校基础学科发展策略。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作应用学科突围计划落实方案报告,分析了南科大应用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代理副校长、科研部部长赵予生作关于服务国家战略的科研举措与机制报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探索科技前沿,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作贡献。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作校风校训与新时期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校风校训建设的背景、意义以及前期相关征集讨论工作情况,分析了校风校训和师德师风师能的重要性。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作南科大空间和资源保障情况报告,介绍校园用地基本情况,展望学校未来建设规划。

会议聚焦主题报告与相关专题报告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多次集中深入的讨论,与会人员充分交流,踊跃发言,积极建言,会风活跃,充分体现民主治理的氛围。

ecc5e20cb2cec88f95730a83406a713.jpg

会议现场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薛其坤以“爱国奉献 自立自强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总结。他表示,这次战略研讨会议题内容丰富、充实高效,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他指出,爱国奉献是中国一流大学的光荣传统,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追求。自立自强是科技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南科大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的意识,将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他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现状,从战略引领和实施层面两个维度详细解读了学校“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战略性和目标性结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在关键环节和要点上发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要将南科大精神内涵贯彻教书育人、教师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要做学生为人、为学、为事之表率,努力成为“大先生”。学校干部要讲政治、谋全局、敢担当、善落实。他希望南科人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再绘宏图,以勇往直前的姿态再谱新篇,为南科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奋勇前行。

李凤亮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本次战略研讨会报告好、会风好、氛围好,会议总结了经验,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召开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是南科大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凝聚共识谋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对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他表示,全体南科人要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统一思想,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办学事业的发展;要落细落实,及时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要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南科大贡献;要有坚持的理想、情怀、定力,持续探索治理创新,久久为功;要常抓安全不松懈,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夯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等工作,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保持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