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李凤亮书记为2021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8月31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为全体新生带来一场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这既是一堂南科大人的年度迎新课,又是一堂全体新生的入学教育课,更是一堂专门面向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近100人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主会场现场听讲,书院和研究生院设立了近20个分会场组织新生收听收看,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等3000余人参加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700.jpg

新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观看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721.jpg

李凤亮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李凤亮以“赓续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为题,分“我们身处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城市”“我们南科大是个什么样的大学”“同学们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四个部分,用生动的语言、严密的逻辑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对我们所处时代和肩负使命的认识,对所在的城市和大学的思考,对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期待等,并对2021级新生提出了希望。


我们身处的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身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李凤亮用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从复兴的起点、复兴的背景、复兴的过程、复兴的精神、复兴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复兴的光辉图景六个维度讲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他表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处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希望南科大学子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742.jpg

李凤亮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的变革、教育的变革、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革四个角度,向同学们全景式描绘变革时代的特征与趋势。他指出,世界经济重心加快“自西向东”位移,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青年学生作为思想最活跃、接受新事物最快的群体,在变动不居的时代里,要练就面对海量信息的筛选辨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线下实践能力等,加强自我管理,加强自律,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我们身处的城市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增长速度、经济水平、质量效益、科技创新、市场活力、生态环境、文化建设、教育发展等方面,带领同学们全面回顾了深圳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创新历史,并指出,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建设最早、影响最大、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赋予了深圳新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定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将来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他表示,深圳给新一代青年提供的机遇和平台都将更加广阔,勉励同学们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密切跟进深圳高质量发展方向,为把深圳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身处的大学

“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探路者,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李凤亮从“来南科大让我们一起创造历史”讲起,勉励同学们以创业的姿态走入南科大,常怀创造历史的豪情壮志,牢记肩负着独特的历史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801.jpg

李凤亮全面分析了南科大的办学使命、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创新成果、社会责任、未来愿景,指出南科大是一所志存高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与城市共生共荣、面向未来的大学。

李凤亮解读了南科大未来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勉励同学们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深度参与南科大的发展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发展的背景下,在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实成果基础上,奋力耕耘,南科大这颗新星一定会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版图上闪耀出绚丽的光芒。

 

我们承担的使命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李凤亮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使命和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大学使命三个方面,解读了南科大青年学生应当担负的重要使命。

李凤亮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十年,在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要立德:涵养高尚品德,筑牢为人之本,立志:找准人生定位,敢于乘风破浪,立学:用好丰富资源,成就多彩大学生活,立身:注重通识教育,实现全面发展。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831155020.jpg

“大学生的‘大’在大学问,更在大格局、大志向。”讲座最后,李凤亮引用电视剧《觉醒年代》里李大钊对青年的寄语送给同学们,勉励2021级全体新同学们,以梦为马,逐梦前行,书写青春华章。

李凤亮精彩的讲述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活动最后,学生们自信满满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表达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834.jpg

新生们对开学第一课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参与城市建设,参与国家建设,用火热的青春抒写美好的未来。树德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黄国靖说:“聆听了李凤亮书记的精彩分享,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受到了我与南科大、深圳、国家之间同频共振的使命,未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求自己,努力为国家的美好未来而奋斗,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理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贾高帅说:“李凤亮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会牢记李书记对我们立德、立志、立学、立身的殷切期望,像100年前意气风发的先辈们一样,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要使命,奋发图强,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工学院2021级博士新生谢栋说:“李凤亮书记就‘时代、特区、大学、使命’四个方面的精彩分享,让我受益良多,我们应该承担起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立足南科大,坚定信仰,树立正确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903.jpg

同学们在分会场集中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严格控制了各会场的人数。

自新生入学以来,学校精心组织一系列入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精神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及学术资源的使用等,帮助新生适应南科大的学习和生活。“新生第一课”是南科大的传统,由党委书记为新生主讲。此外,各学院、书院也纷纷组织“第一课”。

8月30日,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以“努力不懈,追求卓越”为题、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题为工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学院第一课”。9月1日,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将以“我的科学人生”为题、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将以“在南科大我们如何做科研”为题为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学院第一课”。8月31日晚,商学院院长周皓将以“我和南科大商学院的未来”为题为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学院第一课”。9月2日,医学院将由院长邢明照主讲,为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入学教育暨“院长第一课”;9月3日,医学院联合党委书记王鹏飞将以“我眼中的香港”为题为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医学院书记第一课”。同时,在学生工作部的统筹安排下,各书院在军训期间面向本科生新生开展了“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的主题书院教育课。8月26日和8月30日,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致仁书院院长徐保民分别为书院新生带来了“书院第一课”;树仁书院院长黄立民、致诚书院院长张健、树德书院院长杨丽丽、树礼书院院长李蓝将在9月初为书院新生带来“书院第一课”……

 

采写:朱增光

通讯员:李思颖、尧传虹、王珮、郑承昊、伍渊、陈燕东、夏榕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