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王艺瑾团队揭示戊型肝炎病毒致炎症损伤机制及潜在干预策略
2021年09月01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艺瑾课题组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教授潘秋卫,以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王麟课题组合作在医学类顶级期刊《肝脏病学》(Hepatology)在线发表题为“Hepatitis E virus infection activates NLRP3 inflammasome antagonizing interferon response but therapeutically targetable”的研究论文,深入探究了HEV激活炎症反应机制及潜在抗病毒抗炎干预策略。

微信图片_20210831163508.jpg

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是引发急性病毒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HEV诱导炎症过激活极易在有基础疾病患者及孕妇中导致重症化感染,死亡率较高。该研究发现家兔中基因型3和4的HEV感染会促进IL-1β的产生。与健康个体(731pg/mL±701;n=70)相比,在HEV感染患者(1733pg/mL±1234;n=70)中进一步观察到IL-1β分泌显著增加。由于巨噬细胞是炎症反应的驱动因素,该研究发现在原代巨噬细胞和巨噬细胞系中接种感染性HEV颗粒会强烈触发NLRP3炎症小体激活。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ORF2衣壳蛋白和形成的完整病毒颗粒负责激活炎症小体反应。该研究还将NF-κB信号激活确定为HEV诱导的NLRP3炎症小体反应的关键上游事件。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831163556.jpg

图1.体内外实验证实HEV激活巨噬细胞NLRP3炎性小体及促进炎性因子分泌 

炎症小体和干扰素(IFN)反应共同组成了先天性免疫反应,在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有趣的是,炎症小体激活拮抗干扰素反应以促进巨噬细胞中的病毒复制。由于急性HEV感染会导致严重的病理性炎症反应,抑制干扰素的产生,因此在HEV的抗病毒治疗中,联合靶向抗炎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研究团队通过体外细胞模型,探究发现类固醇类药物地塞米松或泼尼松联合利巴韦林能够显著缓解HEV引起的IL-1β的产生和分泌,抑制了HEV病毒的复制,并且不干扰利巴韦林的抗病毒活性以及细胞活力,为炎性体抑制剂与抗病毒治疗方法的结合提供理论支撑。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831163611.jpg

图2.固醇类药物联合利巴韦林显著缓解HEV引起的炎性因子产生和分泌并抑制HEV复制

因此,HEV感染可强烈激活巨噬细胞中的NLRP3炎症小体,从而调节宿主先天防御和发病机制。靶向NLRP3的治疗,尤其是与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时,是治疗严重HEV感染的可行选择。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博士生李杨为本文第一作者,王艺瑾、潘秋卫与王麟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2114


 

供稿:医学院

图片素材:李杨

通迅员:廖丹、张羽薇

主图设计: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