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代表徐成在南科大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03222325.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成,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专业,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1级新生向为我们入学亲切关怀的领导、热情服务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南方科技大学,开启崭新的探索之旅。深圳,用短短四十年光阴,从南海之滨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现代化城市,吸引着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汇聚于此。今天,源自四面八方的我们,怀揣着炙热坚定的青春理想、秉承着科技报国的拳拳热忱,在这座年轻而又强大的城市相遇。 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但我们都坚定地选择成为具有开拓、进取和创新气质的“南科大人”,这是我们青年人对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支持,也是科技报国的最佳诠释。

和在座许多同学一样,我也是一名不断追梦的“小镇青年“。从籍籍无名的小县城,到明德至善百年清华园,再到如今蓬勃迸发生机的南科大,我在心中拥有不竭动力的同时,一直在思考一个朴素又真实的问题:我们青年人能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应该具备哪些精神品质,才能不负时代担当?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几点自己的粗浅认识,期待能和同学们产生一些共鸣。

第一,对未知保持热忱。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未知与意外,甚至于重重困难。在清华航院的四年,我曾进入航空创新实践基地参与航模制造,曾在实习期间独立完成微型发动机测力台的设计,曾在毕业设计中接触陌生的固体力学领域,也曾在项目中参与汽车转弯机构的设计……不断更换的课题和方向,让当时的我倍感迷茫,但在科研实践的探索之路上,哪有轻松可言?在不知该如何前行之时,愿我们能够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热情,以饥渴之心冲破未知迷雾,抵达梦想彼岸。

第二,行胜于言。“行胜于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实,以行证言,它是清华精神中“重视实干”的体现,更是南科大精神中“敢闯敢试,求真务实”的精彩诠释。相信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热血时刻,“今天我就要把论文赶完”,“今天不做出结果我就不离开实验室了”,然而计划再宏伟,得不到落实也只能存在于脑海的想象空间中。我的导师袁鸿雁老师本科也毕业于清华大学,他对我说过:“科研是需要去行动的,不,换句话说,应该要玩起来。”课题与项目的压迫之下,行动是解决焦虑的关键,积极乐观的态度则是实干的助推剂。在南科大的科研生活中,愿我们能够认清当下的自我,在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的前提下,向薛校长学习,刻苦钻研,为了国家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志存高远。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深圳作为一座充满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正助力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南科大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身处南科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进取,顽强拼搏。我被这些生机与活力深深吸引,最终决定南下。作为南科大研究生,我们要以南科大的冲劲为鼓舞,不仅要在科学研究上有所报负,在各自的领域内勇敢地突破一个个理论、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更要坚定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年力量!

“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我们站于崭新起点,应以时代召唤为指引,仰科学之光芒;应志存高远不言败,誓慕鸿鹄之高翔!就如同南科大招生形象片《科学有点燃》中所言:“格物致知谈何容易,我辈自强求真定当奋不顾身!”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请与我并肩,扎根脚下这方热土,汲取知识的丰厚滋养和创新的蓬勃能量;未来,请与我相约,从这里出发,应时代的伟大召唤,高举希望的火种,吹响奋进的号角,明德求是,日新自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