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代表闵思怡在南科大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0322153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闵思怡,是电子与电气工程系16届本科校友,毕业后前往香港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我目前刚刚结束在香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即将投身业界,成为集成电路行业的一名预研工程师。今天很高兴回到母校,也很荣幸代表南科大的校友们,在这里见证2021级新同学加入南科大家庭。欢迎你们,新一代的南科人!

回想9年前,我刚入学的时候,南科大尚处于初创期,全校上下只有两百来个学生。军训的时候,我们想站出一个英文校名的形状,站到最后却发现人不够了。现如今,南科大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名学生,1000多名教授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我从2012年本科入学,到2020年从港大-南科大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毕业,我有幸见证了南科大日新月异的环境、日渐丰富的资源、以及高速增长的影响力。我感到无上光荣!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是南科大不变的主题。这里是每一个人的造梦工厂,是探索前行的所在。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两个与探索前行有关的我的南科小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是关于专业选择。我刚进南科大的时候,非常坚定地要读物理。但是南科大系统而全面的大一大二基础课为我准备了一个扎实的缓冲垫,让那个经历眼界尚浅的我拥有了更多的尝试机会和更多的思考空间。甚至,那时候学得不感兴趣的生物课,也在我后面做博士课题的时候给了很大帮助。感谢南科大给予我专业发展上探索前行的空间,让我最终寻觅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在南科大这片求知的沃土上尽情去尝试、去体验、去探索,找到心之所向。

第二个小故事是关于课外生活。还记得我刚入校时,当我的高中同学,在各个大学里讨论要加入学生会哪个部门的时候,我在南科大的同学们却在挑灯夜战研究着国内外各大高校的学生会章程,从0到1地撰写着属于南科大的纲领。不只学生会,很多学生组织在同学们的热情中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为了推动与国内外教授专家进行专业领域的学习交流合作,我和电子系的同学们探索着创立了两个学术组织——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 (IEEE) 和美国光学协会(OSA)的南科大学生分会。这是一段独特的经历,这是在传统高校不常有的锻炼自己眼界和思考力的机遇。在南科大这个广阔的平台,同学们应该去探寻属于你们的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在南科大书写下自己的一页篇章。

借此机会,我还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三点在南科大的小感悟,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一是成功的选择源于丰富的见闻。在新的环境里,要主动大胆地接触新的事物,不要囿于自己的小圈子和成见。要利用南科大入学不分专业的优势,多多接触不同的领域;利用南科大广泛的国际合作,多多参加各种国际交流、国际会议。只有行万里路,看不同风景,才能正确选择自己的天地。二是科研的本质在于求索精神。南科大是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对于有志于科研的同学来说机会多多。但比研究本身更重要的,是习得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面对挫折的韧性。研究二字,“研者,磨也;究者,穷尽也”,对知识的囫囵吞枣或许能够帮助应付考试,但是唯有上下求索,才能做一个出色的研究者。三是同学情谊是一生的财富。有缘千里来相会,同学情谊非常珍贵,同学间性格、兴趣各异,但是每个同学都是独特的一道风景、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学会包容、发现、吸收。毕业以后,校友更是重要的支持资源,在哪里遇到南科校友都会感到温暖,可谓“一朝南科人,终身南科情”。

最后,我想引用刚刚薛校长提到的八字校训“明德求是,日新自强”,这八个字凝练了南科人的精神。不仅在校的同学们,我们毕业校友也应以此为指引,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中流砥柱!

学弟学妹们,你们精彩而富有挑战的南科大旅程即将开始,无数独特且值得回忆的故事也即将发生。祝愿大家在南科大遇见更好的自己!也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