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力量,勇担复兴大任——薛其坤校长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09月03日

汲取精神力量,勇担复兴大任

在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薛其坤 

微信图片_20210903214919.jpg

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九山一水,芳华南科。在塘朗山下、大沙河畔的美丽星空下,我们迎来了南科大新十年的第一批新生。让我们对1160名本科新同学和1735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亲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南科大入学新生最多,研究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新生的一年。同时,国际本科生将全面进入书院,6个书院都有国际生。经历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高考和研究生考试,能够万里挑一进入南科大,足已证明你们的优秀。虽然刚刚开学,大家已经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动。不少新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学校的迎新工作,书写了“新迎新”的佳话;不少同学在军训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展现了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周三晚上,我和同学们一起冒着大雨观看了《横空出世》,看着同学们在雨中坚持的身影,我既欣慰又心疼、感动。很多同学都在第一时间写了观后感,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之情和立志科技报国的信念追求;不少同学,积极参加“寻找零零后”暑假实践活动。在刚才的迎新短片中,大家也看到了,从祖国最南端琼海椰子寨到西南边陲云南普洱景谷县,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到山东沂蒙山区的孟良崮、四川的钢城攀枝花,同学们探寻了一个又一个百年前“零零后”的感人故事,在讲述党史的过程中,你们展示了南科新青年“以史为鉴,自立自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90321581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者舍身忘我、前赴后继,一代又一代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创造辉煌。他们的身影虽然远去,但是他们的精神却一直在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崇高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灵魂,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赓续,才能够在前行道路上披荆斩棘、无往不胜。同样,一所优秀的学校、一所杰出的大学也需要有自己的精神谱系。

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科技大学和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如何建设成为一所令人尊敬、令人向往、具有灵魂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这是学校发展必须回答的百年之问。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科大和南科人要在传承精神谱系中铸就信仰之魂,要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形成我们独特的精神谱系。

南科大精神发轫于自身十年来的发展实践。十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

南科大精神赓续于时代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包括在党的百年历程、70年的新中国发展以及40年的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特区精神等等。

南科大精神厚植于中华文明5000年的文化根脉。精神来源于伟大的民族自信: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德育文化、教育思想。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将共同定义南科人的精神,正式确立自己的校训,那就是“明德求是,日新自强”。

南科人的精神是“明德”。“明德”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中国传统教育以德育为核心,培养崇高的道德理想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新时代大学如何更好践行“大学之道”“守正之道”?爱国奉献、恪守正道是中国一流大学的光荣传统,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南科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德”也寓意着南科大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校训校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心自守,正道直行。明德树人,是我们最根本的精神底色。

南科人的精神是“求是”。“求是”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向倡导的思想方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最好的结合。做人、做学问、做事情求真求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只有将求是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才能实现学校的持续高水平发展,尤其是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实事求是的实质是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而这种科学精神也是人类精神世界中不朽的旋律。它能够激励人们消除愚昧思想,寻求真理和创新,不断推动社会进步。求是治学,是我们的知识追求和科学信仰。

南科人的精神是“日新”。“日新”也出自《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既是哲学命题也是实践命题,是对事物推陈出新的发展规律的探索与把握,也是对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实践认知。作为一所诞生于深圳的新时代新大学,南科大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以创新立校,以改革兴校。在时代背景下,“日新”成为推动这所大学创建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也在创建发展过程中凝练了开放包容、上下求索、勇于变革、追求卓越、臻于至善、力求极致的精神特质。“日新”是包括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南科人广具共识的价值认同,是南科人自我生长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桅杆。日新立校,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办学特色。

南科人的精神是“自强”。“自强”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是能力的塑造,是服务人民的能力,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体现。自立自强是应对外部环境新变化的迫切要求,是科技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南科人要胸怀“国之大者”,瞄准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造“国之重器”;要有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造福人类的担当和能力,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我们中国人的贡献。自强报国,是时代使命和信念追求。

微信图片_20210903215735.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共同构成了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核心精神内涵。“明德求是”是南科人的精神坐标,“日新自强”是南科人的实践取向,二者构成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个人修为、大学追求与报国担当;“明德求是,日新自强”体现了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之道,以南科大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是南科大及南科大人的行为准则及道德规范,是师生矢志奋斗的“价值标杆”。

“明德求是,日新自强”,寥寥八字,指引立身治世之本和为人求学之道。校训是学校的灵魂,体现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体现在学风、作风、师德师风上,存在于学校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中。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南科大和南科人其实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我们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深度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集聚在南科大这片高等教育改革的热土,践行自己的科学宏愿与报国理想。一届届南科大学生,以昂扬姿态奔赴青春奋斗之约。今年河南洪灾时,2020届生物系毕业生杜浥尘前往抗洪一线,用汗水在大堤上点亮志愿之光。2021届金融系毕业生王雨宁等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助力西部地区发展。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张彤、2017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本科毕业生邓春丽入选联合国志愿项目,将奔赴国外开展国际志愿服务等;杨学明院士团队“实验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张立源教授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南科大科研成果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比比皆是。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和南科大一起,开启新十年的新征程。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一是去发现和认识更好的自己。希望你们在南科大的学习时光,是一趟寻找之旅、发现之旅。学校将为你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希望你们广泛涉猎,构建全面的知识结构,从而找到自己热爱的兴趣所在。二是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想象力变成现实的历史。想象力的来源,是对事物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三是要锻炼出健康的体魄。开学初的军训,既是对大家身体的锻炼也是对大家精神的陶冶,看得出来大家的精气神都有显著的变化。希望大家在学校期间养成运动的习惯,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强国时代的接力棒、建设一流大学的接力棒现在传递到你们的手中。希望大家以“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为指引,锤炼品德修为,厚植家国情怀,做爱国爱校的“明德者”;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潜心求知问学,做追求真理的“求是者”;希望大家善用学习资源,提升能力才干,做不断完善自己的“日新者”;希望大家担当历史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做奋发报国的“自强者”。希望你们在南科大的求学生涯中“善其身”,而后能“济天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强国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学习的征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