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张明杰院士在南科大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03215625.jpg

2021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非常有幸能够代表我的同事,南科大的教师们,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我代表所有的教师,热烈欢迎同学们进入南科大!一日南科人,终生南科情。从今天开始大家都和南科大永远地联系在一起了。

深圳四十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应该说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短短的四十年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一个以高科技产业为主要支柱的国际大都市,引领整个南中国的经济发展。南方科技大学承载着为这个城市及南中国的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永恒不熄的动力的使命。这为南科大及每位南科大人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同时也给南科大人带来了挑战。短短的十年时间,南科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钦佩的成就,标志着我们正在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靠近。南科大十年的发展让整个学校在研究、教学及研教融合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南科大正以其最充满青春活力的状态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作为一个南科大的老师,我希望以我们对卓越的追求、对创新的渴望、对未来的期待,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学习与研究创新的环境,让我们共同弘扬南科大刚刚推出的“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

2021级的同学们,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给当今世界带来了令人兴奋的变化,同时也让这个世界经历着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快的变化。深圳应该是整个世界上经历这一变化,同时也是创造这样变化的中心之一。当今世界极速的变化也对南科大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提出了挑战,我们必须更深刻地去思考,如何让我们的教学更能帮助同学们成为世界发展的弄潮儿。

为此我提出几点想法,也可以说是希望:第一,请大家一定记住,进入大学标志着你们真正开启了你们具有独立人格的成年人生活,大学不是辛苦高中生活后的休息地,大学是你们人生的新起点。第二,请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跟风选择热门的专业。因为只有你才最清楚你喜欢什么的,你擅长什么。也因为你选择喜欢的专业,才有更大的可能让你一辈子从事你热爱的事业。第三,做出选择后就要尊重你自己的选择,为你喜欢的专业及将来热爱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第四,请大家明白,虽然在大学里掌握知识技能是必须的,但大学教学的目标不光是你学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学习,养成独立思考和掌握应对挑战的能力。这里指的学习是通过教室、实验室,通过同你周边同学的交流互动,通过和教授们的探讨等等。第五,我认为大学教育的最重要的目标是对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人格的培养,希望将来四年南科大的学习和生活能让每一位同学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一个具有极强责任心及有勇气去挑战未知的公民。国家的复兴及民族的强盛,需要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自尊自强的年轻人。

2021级的同学们,我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在南科大度过充实开心的四年,以后在你们的人生中,每每想起南科大时都是充满快乐的记忆。在你们将来遇到人生的挑战,事业的挑战,或者当国家和民族遇到挑战时,因为你们在南科大的学习和训练,让你们更有能力去面对和克服这些挑战。这样你们的人生会很美丽,世界也会因为你们而变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