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唐本忠院士畅谈“聚集体科学”
2021年09月13日 讲堂

2021年9月9日下午,应南科大医学神经科学系系主任夏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做客第293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聚集体科学:源于分子,超越分子》的学术讲座。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及众多师生参加活动。本次大讲堂由夏军主持。

图片 1.png

讲座现场

讲座中,唐本忠院士讲述了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和传统有机发光材料的背景、性质、作用和缺陷,介绍了如何发现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并着重强调了在科研过程中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的重要意义。他表示,AIE分子能以聚集态形式发光,是因为聚集态抑制了分子的内部机械能,使AIE分子在从激发态跃迁到基态的过程中能量能够稳定以光能的形式释放而不是机械能,因此AIE分子在聚集态的形式下具有高度的光学稳定性。AIE材料这一特性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癌症成像和诊断应用、环境监测和医学与细菌监测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应用成果。

唐本忠院士的报告条理清晰又不失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易于理解。讲座最后,唐本忠院士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师生均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夏军向唐本忠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并邀请他为南科大讲堂题词。

 

 

供稿:医学院

文字:李志方 黎丹妮

图片:学生新闻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