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到校采风交流
2021年09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9月25日,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一行到校访问交流。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团长叶延滨,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11.jpg 活动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马奖最佳编剧获得者王刚,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得者张梅,苏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荆歌,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龙一,作家出版社创意合作部主任兴安,著名作家、编剧全勇先,广州日报文娱部原主任赵洁,香港商报副总经理徐文等采风团成员,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成员张兆荣等参加活动。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龙一、全勇先还做客第294期南科大讲堂,为南科大师生带来题为“从《潜伏》到《悬崖之上》——红色叙事中的‘谍影重重’”的主题讲座。

22.jp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对作家采风团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南科大虽然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但学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密围绕传播知识、传递思想、塑造灵魂、塑造新人,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文化自觉和制度自信,营造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校园生态。南科大的同学们也有非常高的文学热情和文学才华,希望各位文艺界、媒体界的老师,给予学校更多高水平指导,助力校园文化跨越式发展,为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艺术支持。

33.jpg

叶延滨讲话 

叶延滨对南科大十年来的高质量发展表示赞赏。他表示,很高兴能够见证南方科技大学这座年轻大学的美丽蜕变。今天的讲座,两位剧作家将带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向先烈的一次致敬。南科大生逢伟大时代,祝愿南科大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龙一、全勇先分别围绕红色电影《潜伏》和《悬崖之上》分享了创作故事和创作历程。

龙一从大学时期的作家梦讲起,介绍了与谍战题材小说结缘的背后故事。他以《潜伏》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戏剧结构为例,详细解读了自己的创作思想,并勉励南科大学子在求学路上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钻研精神,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全勇先介绍了《悬崖之上》的编剧过程和拍摄细节,分析了《悬崖之上》的人性基础和文学基础,指出创作要尊重真实历史,尽可能去脸谱化,要用更艺术化的手法表现人性的复杂性。他勉励南科大同学要在未来求学道路上更加注重科技与人文的融合。

44.jpg互动环节

“怎么看待作家与编剧两种身份的区别?”“优秀诗歌具备的特征是什么?”“对年轻创作者有什么建议?”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会作家一一耐心解答。

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南科大办学成果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钱学森生平事迹展、树仁书院、一丹图书馆等,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校园风貌。

 

采写:朱增光

摄影: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