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在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09月28日 综合新闻

0093e2901c1ca54d9e3066ffd5ddf2c.jpg


在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

2021年9月28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孔子诞辰纪念日,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2021年教师表彰大会,非常有意义。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注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工作的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我们通过表彰,看到了我们的学校拥有一支努力而优秀的教师团队。他们有的投身于三尺讲坛,春风化雨,诲人不倦;有的埋首于科研领域,百折不挠,拼搏探索;有的奉献于行政岗位,日夜兼程,任劳任怨。每位老师都是南科大的一束亮光,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向你们致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南方科技大学加快创建一流的关键之年。

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我们锚定新方向、描绘新蓝图,进一步明确了“三步走”中长期发展战略,制定了指引学校发展的“三大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确定了“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推动学校建设成为令人尊敬的、令人向往的、具有灵魂的大学。

关键之年更有可喜成绩!学校在硕博学位点获批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学科建设持续快速推进;金李代理副校长等一批高端人才加入我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再上台阶;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招生及就业质量再创佳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杨学明院士团队凭借“实验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这一重大科研成果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国自然基金获批项目平均资助率稳居全省第一,今年我们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期刊已发表论文17篇,科研成果突出;校园二期建设基本完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美丽校园基本建成……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学校一流建设倍增信心,倍增期待!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高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心怀“国之大者”,教好书,育好人,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学生们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勇攀高峰,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教师。南科大过去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每一位南科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氛围,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多条件,让大家在南科大都能充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成就自我,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成为学界知名的大教授,成为国家需要的科学家!

老师们!教书育人是最伟大的事业,教师是最伟大的职业!让我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教书、潜心育人,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一流人才培养推动学校一流建设,早日把南科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