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微创新微治理 五大中心聚力小切口办实事
2021年10月0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开栏的话】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增设“基层治理创新奖”,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打印成绩单、补办校园卡、勤工助学……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学生事务中心。大厅里不仅有自助办理设备,还有学生助理指引怎么使用,而且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学生事务中心的公众号上找到解决方法。在学生事务中心办理业务太方便了,点赞!”致诚书院学生段宜凯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守群众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推进微创新、微治理,聚焦小切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全力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生事务中心:深耕细作强服务,多措并举育新人

“国庆节准备回家,打算提前买票,结果优惠卡出了问题,整一个心急火燎!很担心抢不到票!然后急忙跑到学生事务中心去,进门空调很凉快,大厅也很宽敞明亮,心情稍微平静一点,然后为我服务的同学非常温和耐心,而且效率很高!没想到马上就弄好了,完全不需要再等什么流程!实在是帮大忙了!”致新书院学生高泓说。

e1365076911fc053f7c3468c4b3ac91.png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到学生事务中心调研

卡证办理、本科生教学事务、研究生事务、国际生事务、助学生活、就业创业、户籍档案、社区服务,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这8个板块95项业务,在学生服务中心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这得益于中心建立的学生事务标准作业流程体系,全面梳理和整合学生事务事项,搭建知识库框架,学生可一目了然获知和获取各类信息与服务。

学生事务中心秉持以生为本、问题导向、开放协同原则,围绕学生管理、服务、教育主线,按照优化服务供给解决路径,不断完善服务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构建功能齐全、专业规范、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团队建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组织在学生事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设计调研问卷及访谈提纲,组织调研与访谈工作,引导学生自我服务、管理和教育。

加快实现学生事务全周期管理。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以毕业离校工作为切入口,优化整合毕业离校办理事项,打造毕业离校H5办理平台,助力学生开启建功立业新征程。以扩大服务群体和工作内容覆盖面为目的,以“场景式服务”为视角,实现能够支撑学生从新生入学、在校学习生活直至毕业离校的全周期管理。

明确数据统计分析体系。明确各类流程共享标准和要求,促进事项办理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顺序衔接、逻辑关联;强化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学生事务统一动态管理,各项事务管理无缝衔接,源头数据获取、过程数据沉淀、结果数据统计一体化运作,提供详细的统计、报表和分析功能,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行政服务中心:深化“一窗通办”,提供“顺心、暖心、贴心”服务

“我家娃有幸成为学校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第一位‘小客人’,体验特别满意,干净整洁舒适,为学校点赞”。公共检测中心员工刘仁轩的朋友圈,晒出了带娃在改建后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体验,满意感“溢出”手机屏幕。

在学校的部署安排下,南科大行政服务中心今年7月完成二期场地改扩建,增加3个大类20余项业务,新增母婴室等空间设施,为教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行政服务中心关心关注师生的难点问题,推出一系列服务师生的有力举措,打造“顺心、暖心、贴心”服务品牌,不断提高师生办事的体验感、满意度。

3X0A5008.JPG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

深化“一窗通办”综合受理模式。行政服务中心将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总务空间办公室、校园服务办公室、财务部等部门业务整合到综合窗口进行受理,实现13项行政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平均每天窗口办件量提升52%。办事等候时长大大缩减,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在二期建设过程中,行政服务中心梳理了50余项业务,并对入职、退宿、防疫物资申领等10余项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

多措并举提供暖心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校内调研、设立咨询台及热线电话,为师生提供业务咨询和引导服务。中心与校工会联合提供急救医疗用品、应急口罩、自助充电宝、爱心伞等,让办事师生倍感方便和暖心。

 

餐饮服务中心:明厨亮灶+校园外卖,让师生吃得安心、放心、称心

目前,学校餐饮中心已实现“明厨亮灶”食堂8个,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和网络厨房等多种形式,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引入公众监督。“明厨亮灶”实现了对校园食堂管理的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营造校园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使师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ec896c753a5c235a1b25517bc009e2e.jpg

食堂

学校教职人员常因工作繁忙错过食堂供餐时间,餐饮服务中心协同信息中心及安健环办公室共同搭建“校园外卖”全覆盖系统。该系统以校内食堂作为供应链,从点餐到配送全程自给自足,方便误餐师生的用餐需求。点餐系统国庆假期后向全体教职人员开放使用,后期将逐步推行至全校师生常态化运行,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卫生、可口、快捷的用餐服务。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营造卫生、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

今年4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服务质量和效率,凝聚各部门服务合力,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创新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成立学生公寓日常事务工作组,定期协商解决事关学生公寓的日常事务性工作,推动各项重难点工作的解决。创新学生公寓修缮工作模式,将学生公寓修缮工作打造成“零修-检修-整修”相结合的修缮模式,满足学生日常报修、定期检修、毕业季集中整修的需求。建立资产管理工作“三级管理模式”,统筹负责学生公寓宿舍标准间内家具的采购、使用、调拨工作,建立学生公寓资产台账,组织资产清查,并编制报告。

c9309115c7cd6300247b6a5a67ad2b9.jpg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服务窗口

暑假期间,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学生公寓毕业生宿舍整修及清洁工作,对毕业生宿舍进行窗帘清洗、墙体粉刷及部分瓷砖修复,湖畔区域各栋学生公寓防护钢丝的更换、荔园区域各栋学生公寓的饮水机配备安装等紧急事项,为新生创造更加卫生、舒适、温馨的环境。

 

文博中心:全面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文博中心(档案校史馆)今年6月11日正式挂牌,将承担起统筹全校档案、校史和文博工作的职责。该中心的成立对学校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d21d9556d1b6d05dc5cc50776654847.png

文博中心(档案校史馆)

文博中心(档案校史馆)首次全面收集整理南科大建校以来归档的重要党务文件,牵头全校7个部门编辑了《南方科技大学党务文件汇编》(下简称《汇编》)。《汇编》集中反映了创校10年来我校党委始终坚持不移地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党建工作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为学校下一步党建工作的科学决策发挥重要的查考与资政作用;为解决过去办公空间与查档利用空间过度集中、档案工作人员办公地点较为分散等问题,中心启动了空间改造工程,以提升档案服务效能和优化查阅利用环境。文博中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拓宽部门宣传矩阵,增加查阅利用的渠道,打造多元的服务模式,切实为师生办成、办好实事。

 

师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今年9月28日,我校宣布增设“基层治理创新奖”,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以创新的理论和理念、创新的手段和方法,注重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和精简节约,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南科大各部门将继续秉承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理念,聚焦全校师生“急、难、愁、盼”真实需求,研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资料来源:各中心

文字:朱增光

编辑:张璞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