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南科大以先行示范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之路
2021年10月14日 媒体 浏览量 :

2021年10月14日,《深圳特区报》“践行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特别栏目报道南方科技大学一年来践行嘱托,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先行示范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之路。全文如下:

WechatIMG3257.jpeg

2021年10月13日上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领学,他结合党和国家近期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深刻解读了“深圳作为”和“南科大作为”。一年来,南科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办学的“第二个十年”新征程中砥砺前行,收获累累硕果。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快速成长起来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建校11年来以“敢闯敢试”之姿、“改革创新”之态,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率先探索,推动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在先行示范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南科大扎根湾区、服务国家、放眼全球,加快建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力争成为我国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贡献“南科大智慧”和“南科大方案”。

学习不止,在学党史中开新局

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南科大校训——“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试行方案正式公布。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共同构成南科大的精神内核。这是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立校训”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随着校训的确立,南科大的精神内核日益坚实,精神谱系更加丰富,为全体南科人奋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南方科技大学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时代。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科大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作,高水平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开新局。南科大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继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血是肉我凝聚着你……”在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七一”表彰会上,校长薛其坤和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携手南科大教师合唱团、学生合唱团共同唱响《共和国之恋》,向党和祖国致敬。这条在全网刷屏的短视频,正是南科大在新十年征程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的缩影。

在凝练大学精神上开新局。南科大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在学校发展的新十年思考立德树人的“百年之问”,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师德师风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融入主题实践、融入校园文化、融入阵地建设,在学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悟思想中培育时代新人,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今年,南科大制定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提炼了学校的“三大发展战略”——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跨境科教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大行动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治理体系改革计划,实现教师个体的自由探索和大团队合力攻坚的有机结合,推动院系(纵向)与大平台、高精尖中心(横向)深度融合。

南科大还聚焦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概念定位、发展方式、治理模式、资源组织、文化创新、视野融合,进行新一轮探索,力争在原创性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杰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10月14日,南科大“新时代学习中心”小程序正式上线。该程序通过“思想库”“课程库”“讲师库”“基地库”“案例库”等板块,整合校内外党史学习资源,以“抢课程”“拼线路”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和组织红色基地现场教学。这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化为南科师生的“日常”。“南科大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党百年历史和奋斗主题的系统把握,自觉做总书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我们还将在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制度,并打造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形成与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治理能力。”李凤亮表示。

科研攻关,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把南科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南科人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紧密围绕国家和“双区”建设重大需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下,南科大将学校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对接、与关键科技领域自立自强密切结合、与城市崛起深度融合。

一批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在南科大落地。

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南科大积极整合资源,在建设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积极参与。学校成立南方科技大学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掘颠覆性技术,探索科技前沿,促进交叉融合,助力产业链形成,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让大科学装置成为源头创新的利器。”南科大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牵头光明科学城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建设,建成后将可以产生世界上最亮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期间,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南科大揭牌,这是首批十三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国家级数学中心。中心将建成集数学应用研究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数学中心,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深圳的经济、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一批高水平人才也在这里汇聚和成长。

南科大创新人事管理,实施高水平全球引才战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晋升和退出机制,打造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

近年来,南科大高水平科研成果丰硕,体现了学校以一流学术成果支撑城市创新发展的强劲实力。2019年、2020年度连续两年评选出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南方科技大学均有科研成果入选,分别为张立源教授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杨学明院士团队实验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南科大的科研成果近期频频登上顶尖期刊,仅今年上半年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Cell上发表论文17篇。在源头创新之外,学校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已转化成果210余项,布局高价值专利申请,引领未来技术发展。

南科大在海内外各知名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不断突破新高。在今年最新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排名200强,位列第162位,在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9位。其中,南科大论文引用指标表现优异,排名世界第33名,中国第1名。南科大的理学、生命科学闯入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全球前150,工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前200。

“南科大新十年,目标更高、任务更重。作为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更要写好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大文章,培养更多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在重大科学问题、前沿引领技术上实现大突破、展现大作为,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李凤亮表示。

立德树人,探索构建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新型育人体系

今年秋季开学,南科大迎来了1160名本科生同学、1735名研究生同学。这是入学新生最多的一年,也是研究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新生的一年,而这正是研究型大学的特点。

南科大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求、目标要求和社会需求,部署“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打造“学科-大平台-大任务-高端人才培养”的行列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掌握原创硬科技的创新企业家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南科大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育人路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学之初,李凤亮以“赓续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为题为全体新生带来一场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深入思考“我们身处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城市”“我们南科大是个什么样的大学”“同学们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薛其坤校长勉励南科大学子要做爱国爱校的“明德者”,做追求真理的“求是者”,做不断完善自己的“日新者”,做奋发报国的“自强者”。

凸显科研育人作用。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发展学生系统扎实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开放的头脑、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敢于冒险并勇于尝试的创新精神、在科学道路上探索所必需的坚韧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深化协同育人工作机制。通过“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的新型协同育人体系,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涵养师德师风和潜心教书育人统一起来,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人、为学、为事之表率,更好承担起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崇高职责。

今年9月,福布斯中国发布了最新的30 Under 30榜单,10个行业300位年轻人登榜,包括优秀的创业者、青年科学家、运动健儿和投身公益的年轻人等,其中入选“企业科技”类榜单的就有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王嘉乐。他从南科大毕业后,17岁就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并在去年回国入职华为,他的成长轨迹在当代科技青年中尤为引人关注。

这是南科大毕业生连续第二年入选该榜单。2020年,另一位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张至也入选了该榜单。张至毕业后与导师孙大陟共同创业,公司研发的防雾消毒湿巾捐赠驰援到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南科力量。2020年10月,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张至作为唯一的大学生创业者和科技创业者代表,与李克强总理连线交流。在南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已经伴随着一批批南科学子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为国效力。

亮点不断,支撑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塘朗山下,大沙河畔。南科大自诞生以来就与深圳这座城市同频共振。近年来,伴随着深圳“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打造,南科大不断发挥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助力城市未来发展。

落子各区,引领产业创新。南科大在深圳多个区都有布局,在福田区布局了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南山区布局了深港微电子学院,与宝安区政府共建“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在宝安区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在龙华区推动共建未来城市研究院,在坪山区布局生物医药研究院,在光明区参与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的科研机构,支撑深圳市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为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扎根社会,服务民生建设。南科大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初步建立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科研发展建设需要的服务体系,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医疗事业。学校建设附属幼儿园、实验小学,高标准筹建完成南科大附属中学。与深圳医院联合办学,大力推动医教合作、资源共享,已发展2所直属附属医院、2所区校合作共建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4所教学医院、1所自建医院,并与深圳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南科大二附院合作共建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

深入基层,共享发展成果。南科大倡导学子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自己的专业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学校理学院党委创新推出“两颗种子”计划,结合“数理化”的专业设置,组织师生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面向来深建设者子女开展课程教育,传播“科学”种子和“红色”种子,已累计为4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理科实验、科普课堂等12期课程。目前,学校正积极推动与团市委建设深圳志愿者学院,让大学的服务能力外溢到城市的志愿者服务中去。今年夏天,大沙河生态长廊南科大路段开放,让市民共享大沙河绿道建设成果,做到办学、防疫与公园开放“三全其美”。根据省市安排,南科大还对口帮扶超田村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构建“产业+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南方科技大学加快创建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

立足新起点,南科大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中长期建设目标——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新作为。眼下,南科大正在向着全新的目标进发。全体南科人正激扬改革发展事业中的锐气、朝气、勇气、志气,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里砥砺奋进。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10/14/node_B20.html#content_1106644


(记者 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