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出席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发言
2021年10月14日 媒体

10月13日下午,深圳市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政研室、市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宝安区、福田区、光明区、市委组织部、南方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先后围绕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主题作发言。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在发言时说,有了高水平人才,才能在科学发现上有大的作为,在重大技术发明上有大的作为,促进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先应该是杰出人才汇聚和培养的示范区。

薛其坤分享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对杰出人才的定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有卓越的科学直觉,有对探究自然奥妙的强大兴趣和解决问题的强大愿望,有为祖国强大和民族复兴献身的远大抱负和理想等。

“要培养杰出人才,我们必须要建一所杰出的大学。”薛其坤介绍,南科大提出了“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中长期建设目标——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了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制定了“三大发展战略”(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跨境科教协同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治理体系改革计划)。

他介绍说,南科大正在筹建粤港澳量子科学中心,将以深圳为中心,联合广州、香港、澳门等地的知名高校,打造一个全新的科学高地,形成“一国两制”下的科教融合发展新路径,推进跨境科研大平台建设,促进重大科技协同攻关,进一步实现跨境协同的高层次人才汇聚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同时,在基础科研方面,学校将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科技重大难题,部署十大“校级重大科学问题”,通过科学突破,培养杰出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通过引进高水平教师来促进卓越人才培养。从今年1月至今,学校已签约引进97名教学科研序列教师,包括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发达国家院士。他表示,南科大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人才高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范例。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10/14/node_A03.html#content_11065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林捷兴、宁若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