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姬生健课题组持续在RNA修饰调控神经发育和功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10月23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姬生健课题组在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m6A Readers YTHDF1 and YTHDF2 Synergistically Control Cerebellar Parallel Fiber Growth by Regulating Local Translation of the Key Wnt5a Signaling Components in Axons”的研究论文。这一研究揭示了m6A阅读器蛋白 (reader) 调控信使核糖核酸 (mRNA) 在小脑颗粒细胞轴突中的局部翻译,进而调控轴突生长的新机制。

微信图片_20211022163739.jpg

m6A是mRNA上的一种普遍存在的修饰,其修饰影响mRNA的剪切、转运、翻译以及降解等过程。姬生健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m6A修饰在早期神经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Yu et al.,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8; Zhuang et al.,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9)。m6A的擦除器(eraser)蛋白FTO通过调控GAP43 mRNA在轴突中的局部翻译,从而调控轴突生长。另外,他们发现m6A的reader蛋白YTHDF1通过控制Robo3.1 mRNA的翻译从而调控轴突导向的过程。但是,m6A的reader蛋白如何调控mRNA的局部翻译尚未可知。

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m6A的reader蛋白YTHDF1和YTHDF2在小鼠小脑颗粒细胞的轴突中表达量较高。敲低YTHDF1或者YTHDF2后,颗粒细胞的轴突生长显著提高。通过多组学分析,他们发现了YTHDF1和 YTHDF2调控的关键靶mRNA分别是Dvl1Wnt5a。有意思的是,Dvl1Wnt5a是Wnt/Planar cell polarity (PCP)信号通路的关键分子。进一步研究发现,YTHDF1通过促进Dvl1 mRNA在轴突的局部翻译,而YTHDF2通过影响Wnt5a mRNA的稳定性而影响其在轴突中的局部翻译,从而协同调控轴突生长。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022163829.jpg

图1. YTHDF1和YTHDF2协同调控Wnt5a/PCP信号通路从而控制小脑颗粒细胞轴突生长

此外,在小鼠小脑颗粒细胞中特异性地敲除YTHDF1或者YTHDF2后,颗粒细胞的平行纤维(轴突)伸长被显著上调。令人意外的是,颗粒细胞的平行纤维与浦肯野细胞形成的突触的数量也显著的增加,最终导致条件性敲除的小鼠的运动平衡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这些研究表明,YTHDF1和YTHDF2在生理条件下协同负调控小脑颗粒细胞的轴突生长。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022163844.jpg

图2. Ythdf1或者Ythdf2条件性敲除小鼠平行纤维显著增长,运动平衡能力显著提高

姬生健课题组南科大-港大联培博士毕业生余君、南科大2019级博士生佘元初以及原博士后杨立新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姬生健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的支持。

课题组迄今已在m6A修饰调控神经发育和功能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因此近期被特约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杂志撰写了一篇相关综述。该综述第一作者为余君,佘元初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姬生健为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另外,课题组也在轴突内mRNA局部翻译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因此最近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杂志撰写了一篇相关综述。该综述第一作者为李立超,余君为同等贡献第一作者,姬生健为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值得一提的是,余君同学迄今已以第一作者(含同等贡献)分别在国际主流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Development、Advanced Science、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发表了5篇研究论文和综述。她也被评为2021届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毕业生”。

 

论文链接:

A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1329

FCDB: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1.679662/full

CMLS: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018-021-03995-4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员:付文卿

主图: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