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樊潇帅联合在国际顶级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研究成果
2021年10月28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助理教授樊潇帅的论文“Mechanism Design for Managing Hidden Rebates and Inflated Quotes of a Procurement Service Provider”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发表。

微信图片_20211022164223.jpg

该文主要研究在采购供应链中采购服务提供商(中间商)从不诚实的供应商中收取回扣的问题。由回扣造成的中间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利益不趋同是采购供应链中常见的问题。该研究提出了最优的确定性的激励相容机制和有成效的随机激励相容机制(incentive-compatibility mechanism),在应用层面帮助零售商更好地披露中间商的私有资讯、减少回扣发生的机率、降低零售商的采购成本;理论层面上突破了在多维私有资讯存在下机制设计问题不可解的瓶颈。

在此多级采购供应链的代理人问题中,中间商拥有多维的私有资讯,包括多个供应商的报价信息、回扣的数额以及供应商的诚实性。因经济利益的驱使,中间商有动机虚报信息以帮助不诚实的供应商赢得合同。多维私有资讯下的机制设计问题一直是学术领域的难点。为了披露中间商的私有信息,研究人员构建了非线性的补偿激励 (payment scheme) 和分配策略(allocation rule)。通过平衡分配的有效性和补偿的数额,作者找到了多维私有资讯下的激励相容机制。此外,研究人员将研究拓展到成比例的回扣,发现在供应商支付成比例的回扣时,机制相容机制的设计会更加的复杂。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同时位于UTD 24及FT 50两项顶级期刊名录,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学术声誉,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樊潇帅是本文第一作者,合作者还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Ying-Ju Che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Christopher Tang。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msom.2020.0885

 

供稿: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

通讯员:蔺钰坤

主图: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