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新闻|夏克青院士:扎根基础研究 深耕流体力学和湍流
2021年11月19日 媒体 浏览量 :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深圳新增加4名院士,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夏克青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流体湍流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

流体,是与固体相对应的一种物体形态,是液体和气体的总称;流体运动,更是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命活动和生产实践,并被运用于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在南方科技大学夏克青实验室,夏克青院士正在给学生讲解星体旋转下流体研究的相关课题。2018年8月以来,夏克青出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和流体湍流的研究。

夏克青主攻的领域,属于该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历经多年钻研,夏克青院士取得了多项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包括自创实验方法,测量了强耦合边界层;揭示了大尺度湍流结构的起源;确定了能量耗散率空间分布对系统整体输运的调控机制等,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价为对热湍流的“实验研究与理解做出的巨大贡献”。

此次当选中科院院士,夏克青认为是对团队多年来扎根基础研究的一种认可。未来,他将将继续带领团队开展流体湍流等相关研究,一方面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另一方面,也为深圳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深视新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