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本科生团队在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最高性能奖
2021年11月21日 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19日,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C21 SCC)总决赛上,南方科技大学6名本科生组成的超算团队获得最高性能奖,总分第三名。

1637503797695.jpg

相关比赛网站截图

此前,在第4届APAC HPC-AI竞赛中,南科大超算团队获得第一名暨大赛总冠军和AI特别奖。由于在竞赛中的优异表现,南科大超算队将获得明年在德国举行的ISC2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的一个保留席位。自南科大超算俱乐部组建以来,南科大学生超算队已在包括ASC、APAC HPC-AI、SC SCC等多项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战绩,此次两项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均为南科大历史最好成绩。

SC21超算大赛由SC国际超算大会组委会主办,与ASC超算竞赛和ISC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经过筛选,本次决赛共有来全球的10支队伍参加。APAC HPC-AI挑战赛由国际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HPC-AI Advisory Council)和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The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re Singapore )共同举办,赛事围绕AI开发与测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大负载高性能计算面临的挑战而展开。本次大赛有来自亚太地区36支队伍参赛。


1637503845195.jpg

相关比赛网站截图

 本次APAC HPC-AI竞赛要求学生最大程度优化来自Facebook的深度学习推荐模型(DLRM)和在生物、化学等领域广泛运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GROMACS。南方科技大学超算队依靠丰富的比赛经验,在5个月的时间内全力评估和优化程序,成功为两道赛题应用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和运行策略,在实际科研与工程应用上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南方科技大学超算队作为新加入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展现了不俗的实力。此次两场竞赛均由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工程师范靖和前南科大超算队队长赵佳华(现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指导。SC21 SCC赛事参赛队队长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顾同舟担任,队员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18级许博添、2020级郑英炜,深港微电子学院2018级袁通,生物系2018级张懿麒以及还未进入专业学习的2020级王炳臻组成。APAC HPC-AI赛事参赛队队长由生物系2018级本科生张懿麒担任,队员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18级顾同舟、2019级谢岳臻、2020级张静远、张骥霄和郑英炜以及物理系2020级陈登科组成。比赛准备期间,学校为超算队提供了硬件支持,南科大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与旗下的学生超算俱乐部在比赛准备期间全程提供了丰富的计算资源和技术指导,展现了南科大在超算平台和计算资源方面的强大优势。2022年,南科大学生超算团队将继续积极准备和参加ISC22、ASC22等重大国际赛事,同时将继续与校内超算用户开展合作,培养新一代的南科大超算人才。

 

 

供稿: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通讯员:范靖、张懿麒、顾同舟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