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刘南钦合作在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关于金融市场监督链的研究文章
2021年12月09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刘南钦合作论文“Financial Reporting, Auditing, Analyst Scrutiny, and Investment Efficiency”被国际商科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接收。The Accounting Review为会计领域国际顶尖期刊,是全世界商学院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

微信图片_20211201171811.jpg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01171526.jpg

图1.分析师--审计师--企业监督链

在分析师--审计师--企业这条监督链上,审计师审查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师发掘企业财务错报和审计失败。企业的盈余操纵行为和审计质量共同决定财务报表的可靠性,财务报表与分析师报告质量共同影响投资者可获得的信息并进一步影响投资有效性。该文探讨这条监督链上各参与方的策略性互动。该文发现,尽管分析师的关注可以事后揭露财务错报,但在审计师和企业家的法律责任过轻时,分析师的关注会事前加剧企业的盈余操纵行为,进而降低财务报表可靠性。该文还发现一项法规的经济后果会依赖于其受众的监督者。具体地说,(1)尽管提高审计师的法律责任总能提高审计质量和财务报表可靠性,但是如果分析师高度独立,这却会降低投资有效性;(2)如果对审计师和分析师二者之一监管较严(但并非对二者都严),那么增加企业家的法律责任会降低投资有效性。

刘南钦与香港大学副教授Derek Chan为论文共同作者,刘南钦为唯一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

刘南钦于2021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任助理教授。她的主要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审计、企业信息披露、公司金融与运营管理交叉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2308/TAR-2020-0287 


供稿:金融系

通讯员:李晓慧

主图: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