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办2021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
2021年12月04日 综合新闻

12月3日,2021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在南科大开幕。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教研中心主任龚湘玲,以及来自全国数十所重点中学的70多位校长、副校长、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2.pn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确立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蓝图。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人才培养道路,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大命题。作为一所新时代的新大学,南科大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不断探索,率先在全国实行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本科生。立足新起点,南科大将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扎根湾区、服务国家、放眼全球,加快建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力争成为我国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贡献“南科大智慧”和“南科大方案”。

图片 1.png

赵立致辞

赵立表示,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成功举办高等教育的一个典型案例。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科大勇立“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潮头,形成了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难题的南科大模式,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跻身中国乃至世界优秀大学的行列,成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学子的梦想之校。培养创新人才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通过不同教育阶段的合理衔接,深化高校与中学的协同探索,不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现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贯通培养,才能真正破解“钱学森之问”。

图片 3.png

张东晓作报告

张东晓作《以学生为中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主题报告。他从南科大的历史与使命、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介绍南科大本科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成果。

图片 4.png

龚湘玲、范韶彬、沈红分别作报告

龚湘玲作《高中选课指导的问题与对策》主题报告,以详实的案例分享深圳市在新高考改革过程中有关选课和走班制的探索经历和成功经验。范韶彬作《广东高考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分享广东高考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沈红作《大中协同共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主题报告,以南科大为例展示了大学生的能力现状和研究型大学的内涵特征。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南科大校园,实地考察南科大教学科研设施,近距离感受南科大书院教育的独特魅力,走访参观了深圳高科技企业,一览深圳本土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采。

 

供稿:招生办公室

通讯员:刘永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