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Don Zagier院士畅谈“怎样才算一个好的数学问题”
2021年12月16日 综合新闻

2021年12月9日下午,德国数学家Don Zagier做客第298期南科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以“怎样才算一个好的数学问题”为题的讲座。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Zagier院士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荣休所长,并担任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担任拉马努金国际讲席职位,曾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他曾荣获诸多科学奖项,包括1987年柯尔奖中的数论奖,以及2021年的“复旦-中植科学奖”。

在讲座中,Zagier院士列举并解读了历史上提出的各种数学问题,如巴塞尔问题和七桥问题。他表示,即使是如欧拉一样杰出的数学家,往往也无法分辨什么样的数学问题是“好”问题,他勉励南科大学子不要盲目否定一些自认为不好的问题。

讲座由数学系讲席教授向青主持。讲座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张继平为Zagier院士颁发了南科大讲堂证书。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鄂鹤年主持了Zagier院士的签书仪式,并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供稿:数学系

文字:张鹏程

图片:王铭琬

通讯员:卢圣红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