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Luke Gibson课题组发表水电站大坝威胁老虎和美洲豹栖息地的研究文章
2021年12月23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Luke Gibson课题组在Nature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水电开发造成森林栖息地被淹没,对老虎和美洲豹的种群构成了主要威胁,研究结果表明水电站水库可能导致了全球老虎数量的五分之一以上的消失。

微信图片_20211221165733.jpg

近年来,在河流上筑坝发电的做法在全球扩张。目前,至少有3700个水电站正在计划建设中,其中多数位于热带森林地区。虽然大众已熟知这些大坝对淡水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但是对陆地物种的影响却鲜有了解。

Luke Gibson课题组调查了水电开发对两个顶级食肉动物——老虎和美洲豹——的影响。他们确定了在老虎和美洲豹分布范围内现有的和计划建设中的水电站位置,然后使用这两种食肉动物公开的种群密度来预估由于水电站水库淹没森林栖息地而消失的个体数量。

他们在美洲豹分布的范围内发现了164个水电站,其淹没了25397平方公里的美洲豹栖息地。在老虎分布的范围内,他们找到了421个水电站,其淹没了13750平方公里的老虎栖息地。假设老虎和美洲豹在这些栖息地被淹没之后不能存活,这些栖息地的消失将会造成915只美洲豹死亡和729只老虎死亡,也就是美洲豹全球种群数量的0.53%和老虎全球种群数量的20.8-22.8%将会消失。

虽然现有的水电站对老虎的影响比较大,但是由于计划或正在建设中的水电站在美洲豹分布范围内的数量(429个)比老虎分布范围内的数量(41个)多十倍,未来的水电开发对美洲豹的影响会更大。

课题组还调查了水力发电和巴西美洲豹种群的消失之间的权衡。对于现有的水电站,每100兆瓦的水力发电会导致0.54只美洲豹消失。然而,由于大坝未来需要在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修建,其水电站水库占地面积将会更大,这个比例将增加近一倍(每100兆瓦:0.97只美洲豹)。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21165840.jpg

图1.巴尔比纳大坝淹没了巴西亚马逊地区3,129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这个水电站水库位于美洲虎分布范围的核心区域。(图片来源:E. M. Venticinque)

该篇论文的研究结果建议未来的水电开发应该避免地势平坦的地区,比如亚马逊流域,那里的水电站水库已经淹没了宽阔的美洲豹栖息地和老虎的优先保护区,但保护区内仍有几个计划建设的水电站会在未来产生负面影响。

南科大为论文第一单位,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Ana Filipa Palmeirim为第一作者,Luke Gibson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研经费及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启动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21-02878-5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晏梓添

主图: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