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南方科技大学:党建引领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
2021年12月31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新华社深圳12月31日电(记者孙飞)“党员教授”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近年来,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海归高知”聚集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十一年前,南方科技大学获批筹办。带着创新之城深圳的精神气质,南科大以不断提升、持续进步的党建工作引领带动学校发展,续写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故事。

截至2021年12月27日,学校已有党组织155个,包含8个二级党委、6个系级党委、1个党工委、15个党总支、125个党支部,推动党的领导、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有机统一。

十一年来,大批海归高层次人才扎根南科大,投身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事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南科大创校以来的重点工作。

目前,学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310人,包括院士54人,国际会士51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65%,学校已成为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针对“海归高知”和高层次人才众多的特点,学校党委创新形式和载体,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施党委委员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搭建“网上接待室”,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

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说:“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直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现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更坚定了入党决心,希望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出更多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科研成果,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提供一些帮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党旗的引领下,一批高水平知识分子集聚南科大。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南科大办学实力迅速提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大学排名持续提高。

“南科大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党百年历史和奋斗主题的系统把握。我们还将在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制度,并打造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形成与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治理能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