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2022年01月08日 综合新闻

2022年1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吴世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方琳,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科研人员、科研秘书等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李凤亮.jp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致辞。他对我校在科研项目和项目经费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各级各类科技奖项获得、技术转移平台发展、科学文化引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他同时指出,我校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原创性成果、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的组织培育,实现基础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紧密结合。一是全体教师要适应形势、融入大局,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规划部署,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重视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各单位要加强对不同学院科研的分类指导,加强校内外协同,形成创新联合体。二是全体师生要将“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融入科研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科大智慧和力量。三是要优化科研管理,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师、科研人员分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人员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科研潜力。四是要加强科研育人,各位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师的育人职责,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道德和科研能力。他进一步表示,学校将继续重视科学研究,当好科研人员的后勤部,以学校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推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

吴厅长.jpg

吴世文在线上作报告

吴世文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基本情况、政策方针和未来发展思路。他表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将紧握“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擎作用,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高地。他建议南科大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支撑;积极探索科研机制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他对南科大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南科大能对标国际一流,力争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人员,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国分忧解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谢心澄.jpg

谢心澄在线上作报告

谢心澄在会上作题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与资助工作进展”的报告。他阐释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在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推动交叉融合、支持原创项目机制构建、优化人才资助体系机制等方面的重要改革举措。他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计划和执行情况。他高度肯定了南科大的科研工作,南科大在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外国学者研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资助率,表现十分亮眼。他就基金评审如何更好推动科技进步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表示,基金委将继续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以推动科研范式变革、更好地凝练科学问题为抓手开展工作。

98169e78c0c1666c0373992c1838fa0.png

五个校级科研机构揭牌

会上举行了五个机构的揭牌仪式。南科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聚焦先进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创新智造、前沿生物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成立了“先进光源科学中心”、“创新材料研究院”、“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创新智造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五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薛其坤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章亮炽、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五个机构的负责人揭牌。

分享总图.png

张明杰、谭斌作分享

在经验分享环节,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从团队确立、申报书撰写及修改细化、答辩准备等方面,分享了基础科学中心申报的经验。化学系教授谭斌以“相信力量”为题,分享了个人成长经验。

杨学明.jpg

杨学明作报告

杨学明在会上作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科研战略思考》的报告,以及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讲话。他从学术成果发表、科研项目获批、机构平台建设、成果奖励积累、产学研发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等方面对我校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展望。学校未来将落实“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和培养顶尖科研人才,努力争取科研经费及发展空间,大力提升科研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让科研成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在基金申报动员讲话中,他希望全体教师能结合基金委的最新改革举措开展科学研究,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下午,参会人员分别在分会场进行专题讨论,就贯彻落实“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开展研讨,各院系代表教师为科研工作建言献策。随后,各分会场主持人进行了专题讨论总结。

薛其坤.jpg

薛其坤作总结

薛其坤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全面梳理了学校全年的科研工作进展,对新一年的科研工作进行规划和布局,这对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好推动和引领作用。学校教师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以更高的战略眼光、更大的决心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要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深刻思考学校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要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力争科研创新实现高质量跨越。他表示,高校科技创新活力、高等教育质量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一流的大学应该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我校要扎根深圳,抢抓这一重大历史契机,不负国家的使命和期待。他强调,全体教师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在自主创新中的源头作用。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力争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要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与保障机制。畅通各类人才上升通道,构建大协作、大联合、共同攻关的发展机制,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部

编辑:陈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