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拓新局——我校举办2022年迎春茶话会
2022年01月10日 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锐意进取拓新局。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10日下午,我校2022年迎春茶话会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原党委书记李铭、原党委书记郭雨蓉等老领导,院士代表、各院系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书院院长、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11143758.jpg

会议现场

WechatIMG4802.jpe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致辞。他表示,这是南科大首次举办新春茶话会活动,成为共商共建共治、共同推动学校发展的又一形式。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南科大“新十年再出发”,全面争创一流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在建校十年的基础上,我们深化了对新型研究型大学办学的理解,逐步确定了一所新大学的发展方位;在丰富精神谱系内涵中,我们明晰了百年大学需要的精神资源,构筑起推动学校发展的精神力量;在全面与重点、长期与短期、传统和特色、坚持与改革中间,我们力求彰显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应变与带动。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之年,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学校还将研究制定人才工作规划,通过理念引才、待遇留才、事业育才、文化润才,力争打造人才引进与发展的“最佳地”。

他对2022年工作提出希望和期待:一是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决把稳方向谋大局。南科大要高擎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旗帜,打造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样板。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胸怀“国之大者”,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治理模式探索不畏缩,充分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优势,探索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要坚定科技前沿探索不停歇,以理念之新、治理之新、育人之新、融合之新促进办学成绩和综合实力的提升。要坚定国际开放合作不放松,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和影响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二是要聚焦“天工人巧日争新”,接续改革创新求突破。聚焦难点问题,坚持“四个面向”,推动人事、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改革向“深水区”迈进,鼓励师生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三是要锚定“百花齐放春满园”,坚持凝心聚力促发展。要调动激发全校师生担当奉献、攻坚克难的强大能量,汇聚党政、群团、社会各界等方面的资源力量,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WechatIMG4810.jpeg

李铭讲话

李铭表示,作为南科大快速发展的见证者,非常赞同学校的规划和战略布局,尤其是校训的确立,对于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具有特殊意义。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理、工、医、商与人文社科的深入合作,加强人文类基础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出更多既具有科学家精神,也具有人文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WechatIMG4804.jpeg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表示,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代表,其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全体南科人要团结合作、抢抓机遇,坚定推进落实学校新制定的“十四五规划”;要坚持创新、攻坚克难,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改革,夯实基础,实现学校的全面发展。

WechatIMG4815.jpeg

代表发言

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政和作为院士代表发言。他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人才,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全校教师应该珍惜学校平台,潜心科研,努力实现重大突破,做出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深圳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作为院士代表发言。他表示,经过十年建设,南科大探索和积累了快速发展的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科大数学学科将立足国家和深圳市的战略发展需求,建设国际前沿学派,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化学系教授田瑞军作为年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项目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南科大对创新科研持续投入,关心关怀年轻教师成长。作为年轻教师将奋发作为,为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南科大医院院长裴国献作为年度国家级奖项获得者代表发言。他表示,科学研究要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凝练重大科学前沿和攻关课题,期待学校培养出大批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掌握原创硬科技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财务部部长成济立作为行政人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未来学校要建立以财政拨款收入为主、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构建绩效管理新模式,树立良好财务文化,为学校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化学系系主任、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郑智平作为知联会代表发言。他表示,知联会的成立,代表着学校党委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特别关怀。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发挥“蓄水池”功能,助力南科大快速跨越式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发言。他表示,感谢学校对民主党派人士的关心和爱护,未来将进一步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卡脖子”难题加强科研攻关,助力南科大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WechatIMG4816.jpeg

自由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特长,为南科大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副教务长兼教学工作部部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余锡平表示,要全力以赴把教学工作做好,为南科大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物理系教授张立源表示,将积极融入到大湾区的科研项目中,为南科大乃至深圳作出重要贡献。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磊、院长卢洪洲表示,希望南科大的科研师资进一步加强与医院的互动合作,助力医学事业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表示,科学家要有新时代的担当,用知识回馈社会,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表示,将进一步以质量促发展,做好研究生工作,提升培养质量,助力南科大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教授韩蔚表示,南科大生于改革,要坚持改革,希望学校能一如既往重视本科生培养和书院的发展。生物系长期杰出访问教授吴传跃表示,作为南科大创建的深度参与者,为南科大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高兴。

WechatIMG4811.jpe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讲话。他表示,2021年是南科大新十年开局之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三步走”战略的引领下,我们以奋斗姿态,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以新成绩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我们坚持引育并举,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坚守育人初心,培育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心怀“国之大者”,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我们坚持日新自强,在开放合作中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们始终服务社会,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同频共振。

薛其坤指出,2022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落实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我们要大力弘扬校训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南科大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教好书、育好人,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勇攀高峰,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全面落实“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希望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全校发展事业中来,把生逢盛世的幸运转化为肩负重任的行动,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2年书写别样的精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微信图片_20220111120627.jpg

在活动结束时,全体参会人员举起手中的“福”“顺”,一起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学校发展蒸蒸日上!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天的茶话会活动圆满结束。千帆竞发东风劲, 百舸争流奋楫先。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紧跟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步伐,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在新“三步走”战略引领下,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意气风发再启程、再出征、再创辉煌。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