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三:“四个融入”强特色 学思结合担使命
2022年01月1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生动鲜活、直抵人心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唱红歌、讲党课、赛知识、诵经典、说故事、看电影、读书分享会.....我校以多元化的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打造“四史”精品思政课程体系

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我校精心打造“四史”精品思政课程体系,分别融合党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突出课程的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育人维度,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9月9日,第一场“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系列特色思政课开讲。此后,接连开展“伟大建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14场讲座。开设“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邀请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讲述深圳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和巨大成就,其中,特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代表陆建新讲述了一名特区建设者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开设“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邀请校内院士等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领域出发,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学术人生和爱国情怀。2021年共开展10场,其中5场为院士授课。开设系列艺术思政课,精选经典艺术作品,先后开设“百艺讲百年”“红色经典音乐概论”“红色音乐中的党史”等课程,以多元化艺术形式讲述百年党史。

20203.9理学院党委“学党史,做实事”特色党课 陆建新讲述特区建设者奋斗历程.jpg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代表陆建新做客“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实践,推出“悦+”系列活动

2021年,我校主题教育活动亮点纷呈。开展《共产党宣言》研读活动,以领读讲解、交流分享的形式深入研读原著原文;我校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23场“悦读+”党史活动,师生接力诵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走红色地标,学校30多个基层党组织走进数十个红色革命遗址或红色场馆。比如,由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带队,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部门负责人等参观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纪念馆;校长薛其坤带领学校中层干部参加山东临沂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感受革命老区伟大的爱国精神;师生参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等,推进改革开放史主题实践教育。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以书院社区和学生群体为依托,特别是通过讲长征、走长征、演长征的方式,引导学生感悟长征精神,累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30余项,徒步行程逾100公里,并举办汇报演出——《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其中,我校树礼书院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主题分享会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青海(原图).jpg

基层党组织走进红色革命遗址或红色场馆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以音乐、影音感悟党史

演唱、话剧、展览、讲故事......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更具鲜活性和感染力。我校邀请深圳交响乐团走进南科大,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我校举办“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 50 余场红色观影活动;在全校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活动,6首MV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致新书院在校园上演《不忘初心》手语舞表演,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手语舞视频被《深圳特区报》新闻客户端转载;青海师范学院师生来校演出原创话剧《永怀之歌》。各单位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教育活动,理学院党委推出20期“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大会,工学院开展“党史故事会”南科大专场活动,在学生宿舍广场上演沉浸式诗剧《逐日百年》,校文博中心(档案校史馆)举办南科大党建工作成果展,化学系党委举办“我家乡的红色故事”主题展览,校友会推出“百年追寻·我和党的故事”系列文章,校团委开展“灯塔工程·百篇庆百年”活动,推出多篇师生党员的入党故事。以“科技+”元素彰显突出特色导向,《南科大创校记》发布会作为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走进中心书城,展示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建历程、探索经验、办学成就。编辑出版红色读物《长征路上的地质故事》,发布《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聚焦科技前沿,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南科人的社会担当。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红色旋律中的党史”讲座.jpg

我校开展“红色旋律中的党史”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阵地建设,打造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设立党史长廊、“党史盒子”、“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钱学森生平事迹展”,图书馆开通“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多元化满足师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的实际需求。打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建设“新时代学习中心”专题网站,整合校内外党史学习资源和红色教育元素,以“抢课程”“拼线路”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在线学习和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新矩阵,在学校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党代会”等专题网站,以“一坊(学习书坊)一号(学习书坊公众号)一网站(学习中心专题网站)”为主体,融合校内外媒体平台,形成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联合矩阵。

钱学森展.jpg

推出“钱学森生平事迹展”

回顾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学校党委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将学党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师生们充分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将爱党爱国爱校的红色种子扎根心底。



供稿单位: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