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未来教育研究中心
2022年01月17日 综合新闻

2022年1月17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慧园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原党委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巡视员郭雨蓉,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代理副校长金李,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秦,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等参加活动。

WechatIMG342.jpeg

活动现场

WechatIMG340.jpeg

陈跃红致辞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跃红致辞。他表示,成立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是学校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支持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和探索新兴城市未来教育发展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在目前各附属教育机构的基础上,布局谋划南科大满足基础教育结构性需求,探索“幼小初高大”一体化全路径未来教育模式的重要措施。相信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在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从智库、研究平台、师资培养等领域,为引领未来基础教育和“幼小初高大”打通式新型教育作出贡献。

WechatIMG341.jpeg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致辞。她表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要在研究方面体现前沿性和前瞻性,能够在国家的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一系列可行性探索,为深圳未来之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她指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要做有使命有担当的研究中心,要秉承南科大精神,助力南科大的人才培养,特别是要与附属教育集团形成合力,成为基础教育研究的坚强后盾。要做有创新有特色的研究中心,要秉承南科大的创新文化和创新气质,走一条不同于其他研究机构的道路。比如组建高端智库、搭建平台型研究机构,善用南科大的学术力量、附属学校的优质资源和大湾区丰厚的土壤,形成有特色的研究中心。要成为有成果有影响力的研究中心,希望在用好现有力量的基础上,聘请一些教育界的知名学者,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力求成为基础教育方面教与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机构。她希望,未来教育研究中心要通过举办国际化论坛、撰写有公信力的报告、出版高质量的专著等方式,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重要影响力。

WechatIMG338.jpe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致辞。他表示,成立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是学校布局大文科教育、推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贯通式培养、加强教育全链条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社会对教育变革的需求将是迫切而强烈的,具有划时代的特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思考,面对未来该如何应对,该如何更新传统教育的思维方式和组织方式,突破时空界限和对象限制。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教育发展出发,立足于南科大一流大学建设需要而成立的新型科研机构。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将根据教育发展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开展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政策规范的研究,为南科大教育集团、“幼小初高大”贯通式培养以及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教育发展提供学术理论探索及支撑。

对于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下一阶段发展,李凤亮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彰显未来教育“南科大方案”。要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为基础教育改革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针对未来教育的“南科大方案”;二是要树立协同意识及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南科大的核心引领作用。要开展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及应用实验,探索出全新的、可推广的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科技教育融合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有效模式;三是要面向未来,加强对当前教育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研究。要利用今天的科技去变革和赋能当前的教育,加强对当前教育突出问题的解决,使今天的教育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同时成为推动对未来教育进行探索的重要动力。

南科大相关部门负责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相关人员、附属教育集团及各附属学校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采写:张璞

摄影: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