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刘辉编著的第一部中华民族声乐男声训练的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2022年03月01日 科研新闻

3月1日,《沈阳日报》刊登文章,介绍我校刘辉教授新编著的教材《刘辉演唱歌曲与民族男高音训练教材(100首)》。全文如下:

WechatIMG89.png


一部中华民族声乐男声训练的教材

《沈阳日报》2022年3月1日第08版

近期,由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辉编著的《刘辉演唱歌曲与民族男高音训练教材(100首)》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

IMG_0559.JPG

《刘辉演唱歌曲与民族男高音训练教材(100首)》刘辉编著

  这是第一部中华民族声乐男声训练的教材。该书分为上、下两册,收录了100首不同时期、不同题材、不同体裁、不同风格、不同难易程度的声乐作品。这是一套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貌,紧扣时代脉搏的教材;是一套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民族声乐艺术的教材;是刘辉教授几十年歌唱学习、研究、实践的总结,也是多年从事民族声乐教学实践的总结、思考与探索。该书对青年学生与青年歌者建立正确的中国声乐艺术观、审美观,增加对艺术修养、文化修养,增强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力,解决演唱当中的技术技巧、气息、音域、唱字、润腔、风格等有着积极的意义。

  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刘辉的老师金铁霖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写道:“刘辉是演唱、教学、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和比较全面的歌唱艺术家,也是这一代民族声乐领域中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之一。此书既是刘辉几十年演唱道路的缩影和总结,又是一套经过实践检验的、很好的民族男高音训练教材,对民族声乐男高音教学水平和演唱水平的提高有着很实用的价值。”

  刘辉是音乐教育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沈阳音乐学院前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首任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华民族声乐百年发展史》,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民族歌剧《星星之火》的复排、演出并担任主演、总策划及艺术总监,主持教育部哲学与社会科学专项委托项目《红色经典音乐研究》。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yd.com.cn/syrb/html/2022-03/01/content_121058_14546187.htm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陈艺晴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