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建议:用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养老立体网络
2022年03月10日 综合新闻

3月9日,《深圳晚报》刊登我校代理副校长金李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WechatIMG618.png

随着人们养老意识的提高,养老服务需求将进一步增强,庞大的老年群体为养老市场带来广阔的前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在提案中建议,拓宽养老产业融资渠道,用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养老立体网络,提升养老体验和养老服务品质。

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4.8亿,老年人消费市场将增长至100万亿元左右。养老产业无疑是一片巨大蓝海,如何正确引导养老市场,推动养老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提案指出,目前养老产业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养老人才的缺失、资金投入不平衡、部分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不到位、资源配置和政策配合力度不够等。这些都制约了我国养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金李表示,养老产业牵涉方方面面,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势必需要大量资金长期投入。为此,金李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和投入力度,同时拓宽养老产业融资渠道。

“政府应做好主导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做到全局一盘棋。要从政府的税收收入中提留部分作为养老产业专用发展资金,同时拓宽社会融资渠道,比如设立相关的基金,发行养老专用债券,动员社保资金配合参与,为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金李还建议整合养老产业资源,打造跨界同平台养老新模式。由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实行多元化跨行业融合,将社会优质有效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养老质量。并通过探索新模式来积极推进养老产业发展,推动养老产业与养生健身、医疗卫生、旅游、地产、文化、休闲、食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此外,还可通过不同级不同地区养老院和社区的学习交流,催生新模式新生态,整合和吸引相关上下游产业的融合来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场景的不断开拓,给智慧养老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金李建议,依托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建立大数据中心,通过把各个社区和养老院联网来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交互。通过万物互联的便利性做到实时定位远程监控,打造智能养老立体网络。以此为依托,把握养老产业每一个环节和需求,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职。同时,把各级社康中心纳入网络内,让老人病有所医,得到全面及时的救治和帮助。

产业是支柱,人才是关键。提案指出,养老产业基数大,涵盖社会面广,需要大量人才作为发展后盾,保证行业长期发展。金李建议,应积极发展养老产业相关的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

“政府要倾斜资源,鼓励各级高等院校和地区职业培训学校、机构重视和加大养老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源源不断为养老产业提供发展助力。同时鼓励引导各人才培训机构联合医院和医学院开设专业培养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和医护相关人才。”金李说。


报道链接:http://wb.sznews.com/PC/layout/202203/09/node_A03.html#content_1173710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郭宇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