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全国政协委员金李:深圳正以科技赋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2022年03月11日 媒体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校长金李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今年提出了完善股权投资机制、发展养老信托基金、发展农村金融等提案。他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正在推动科技赋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d750b7a9aba6257cf5ba7261eab65ae9.png

采取差异化监管,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力度

2022年两会期间,金李提交了《关于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力度的提案》,他认为,股权投资是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高度市场化的活跃的股权投资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资本效率。然而,当前我国的行业发展不成熟、配套环境不完善,行业整体面临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在监管上,不能简单套用传统监管方式,需要采取差异化监管,保持最低限度的必要监管,保护市场自由竞争机制,避免过度监管抑制行业活力;其次,股权投资周期长,需要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而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追求长期回报,在国外是股权投资适合的资金来源。建议放宽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以及其他合格投资人出资限制,并客观评估已在中基协备案的股权基金在IPO项目中的控制权和影响力,合理界定外资成分,放宽“数人头”形式的投资人数审查等,在解决募资难题同时也缓解非法集资的压力;第三,降低创投机构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标准;第四,稳定IPO的速度,通过增量改革不断改善存量市场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通各板市场间的转板通道,为创投企业提供更加灵活的退出时点和方式选择,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内部的优胜劣汰的功能,进一步提高并购市场审核效率,拓宽融资渠道。

“这种建议对深圳也很有意义,因为深圳有几千家股权投资机构,有无数家想要上市或者已经上市的企业,他们是最需要这样的政策的支持。”金李告诉记者。

发展养老信托基金,金融助力应对老龄化

“在养老产业中,建议借鉴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经验,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基金,更好汇聚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也为全社会的商业化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提供合适的底层金融工具 。”在另一份提案中,金李为金融扶持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提议。

金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养老产业特别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机构供给严重不足。大量市场化机构处于微利状态,投资周期长,社会资本兴趣低。由于监管缺失带来各种乱象,包括部分民办老养老院出现资金挪用以及亏损后暴雷跑路事件,严重影响老人利益。“养老产业发展亟需得到规范和政策倾斜支持,促进更多社会资金有序进入相关产业,包括养老地产,医疗,康养,长期护理,生物科技,以及推动节约劳力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更好满足老人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真正做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大量老人有养老投资需求,但缺乏合适的长久期,低交易频率,低风险,有一定最低回报,最好兼顾养老和投资需求的金融产品。”

他建议,国家通过税收和各种优惠政策,比如优先供地,绿色通道立项,政府担保机制等,降低制度性成本,提升社会资金的收益率,使得年化收益率达到4~5%甚至更高,提供略高于其他固收类金融产品的回报,从而鼓励大量社会资金进入,更好应对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既包括老人的基本物质需求,也包括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并且设计机制帮助老人发挥余热,实现价值,充分激活老年经济。

“金融反哺农业这一实践必要且可能”

金李还关注乡村金融领域的改革。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因此,反哺农业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势在必行。事实上,我国包括公共财政补贴农业在内的工业反哺农业的措施已推行多年,并已取得较好效果。但金融反哺农业的实践尚待探索。“但事实上,金融反哺农业这一实践不仅必要,而且可能。”

在他看来,金融激活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主要有二,一是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系统,二是培养农民金融意识。 首先,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以较低的成本建立一个先进的、至少不严重落后于城市地区的,带有一定普惠性质同时又带有巨大商业价值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系统,把硬件(物理网点)和软件(线上虚拟网点)的发展结合起来,使得农村的金融进入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能够更加有效地支持农村的发展,实现乡村的振兴。既要用市场化机制解决差异化的激励问题,又要以公益情怀和兜底保障机制帮助构建市场的基础。

其次,要实现乡村振兴,更为根本的途径是通过教育培养农民特别是下一代的金融意识,切断贫困的代际传承。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推进针对贫困户子女的金融反贫困普惠教育。

“以市场手段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民金融能力和意识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一帆风顺。无论是如何在资本的逐利属性与农村金融服务的社会属性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使得政策金融和市场金融相互配合,还是如何在给予农村贫困群体足够关照的前提下尽可能避免其过度的依赖和不劳而获的心理,都是尚无定论、但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金李表示。

南科大发展“大文科”应符合湾区发展需要

对于深圳的金融行业,金李表示其规模、活跃程度和创新能力,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比起北京、上海这两个金融中心,深圳或者整个大湾区的特点是贴近现实,发展金融的重心是解决实际问题。“深圳用非常务实的态度发展金融,尤其科技金融是深圳金融业的一大特色。当前,深圳也正在推动科技赋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刚刚进入全国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作为分管文科的副校长,金李认为,大文科在南科大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是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的。“南科大的‘大文科’应当做到差异化、特色化,首先要符合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次要符合我们作为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身的定位。”

“如何将技术更好地进行产业化应用,事实上也需要金融、管理与科技这些先进的理念进行融合。我们也要抓住这一契机,将大湾区的创新型企业,通过科技的力量将管理、与金融融资工具充分结合起来,从而激活市场主体,更好配合大湾区的发展。”金李表示。


报道链接:https://www.dutenews.com/p/6607992.html


来源:读特

记者: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