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一流·共谋发展】南科大代理副校长杨学明:推动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真正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2022年04月05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编者按]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自2月14日公布以来,南方科技大学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文件要求,融合“双区”建设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校新“三步走”中长期建设目标的引领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本学期起,学校将围绕“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出校领导、院长、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系列访谈,倾听他们对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人才引育、校园规划等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411205052.jpg

南科大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分管学校科研工作,同时也兼任理学院院长和科研部部长。未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在推动高水平科学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破解“卡脖子”问题、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学校准备怎么做?让我们一起听听杨学明院士怎么说。

关键词:科学研究

问: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您觉得国家层面是不是越来越重视基础研究?南科大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基础研究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405225911.jpg杨学明讲解基础学科攀峰计划落实方案

杨学明: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家资源,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这一进程中,基础研究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国家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相关经费一直都在增加。像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都是其中的受益者,我觉得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一代。现在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趋势,是地方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也在逐渐加强。像广东省和深圳市,对基础研究支持的力度非常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正是基于国家和地方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支持。对于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我想首先是要在学术高地建设上发力。我们要打造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平台,通过高水平平台的建设,引进一流人才,推动发展具有南科大特色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其次,要真正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成果,基础研究归根到底要解决关系人类和国家发展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

问:南科大未来整体的科研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杨学明:学校正在围绕“双一流”建设做整体的科研发展规划。总体来说,学校将围绕“双一流”建设,以重大平台为牵引,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在学科布局方面,围绕数学学科建设,广泛辐射带动其他学科,推动更多学科进入“双一流”。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材料、能源、电子信息、地球、海洋、细胞疾病等领域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南科大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凝聚更多尖端团队,集中力量去攻克一些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学校还规划了高精尖科学仪器平台的建设。从我自身的科研经历来看,这是非常重要的。高端科学仪器和设备的研发是推动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科研仪器研发的水平实质上是国家科技硬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学校现在的超算中心和冷冻电镜中心,都在科研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在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方面,学校也希望能够形成一些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科学研究。

关键词:大科学装置

问: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方面,南科大做了哪些工作?未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271601198977311054.jpg

杨学明在工作中

杨学明:南科大一直非常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建设,包括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比如我本人正在参与的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建设。高重复频率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X射线光源,它同时具备极高的峰值亮度、高平均亮度、超短脉冲和高度相干等特性,为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中的世界科技前沿研究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研究手段。一方面,南科大作为深圳的科技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建设责无旁贷;另一方面,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也有利于推动南科大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目前,学校成立了先进光源科学中心,希望能够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学家,先把装置建好,再把装置用好。

关键词:科研队伍建设

问:在科研队伍建设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方面,学校将有哪些创新举措?

杨学明: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比如说,在人才引进的时候不唯“帽子”,更侧重于能力和学校的实际需求;在人才评价的时候不唯论文,鼓励、引导更多科研人员沉下心来做更高水平的科研。我们要真正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学校接下来也会继续深入探索相应的评价机制和支撑机制,更好地激发大家的科研活力。同时,学校也在探索如何更好发挥研究序列教授的力量,吸引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加入学校科研队伍。

关键词:理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

问:理学院未来在优势学科方面如何布局?在跨学科人才培养,实现学科交叉方面,理学院又将怎样实现超常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06095109.jpg

理学院大楼

杨学明:理学院现有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5个系,以及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先进光源科学中心4个研究机构。我们在具有交叉背景的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大有可为,希望能够做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交叉平台,培养更多的年轻研究人才。甚至可能是更大范围跨学院的交叉,比如化学和生物、统计和医学等等,再比如更加先进的光源,包括光明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还有我们自己实验室的光源建设,跟物理、化学、材料很好结合起来,推动这些学科向前发展,真正能够做出南科大的特色。

交叉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深有体会。我在大学读的物理系,但在中学就喜欢化学,因此很自然地走上了化学物理研究这条路。从两个方面的交叉角度来研究问题,实际上是非常独到的。这也是我做研究,能够做出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东西的一个根本原因。我是做原子分子开始的,从原子分子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所有东西都是原子的,你理解了原子分子,对理解了解很多问题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再比如小分子的光化学,对理解地球、大气和生命演化都非常重要。打造学科交叉平台,这也是目前世界科学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我们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做下去,理学院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全球重要影响力

问:南科大正全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您怎样理解全球重要影响力?

杨学明:南科大在过去10年里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年入选“双一流”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新的加速发展阶段。在我的理解里,全球重要影响力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和技术上的重大进步,要看我们的学者能不能真正做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批真正在全球或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年轻学者,鼓励这些年轻人研究真正重要的科学问题。像薛其坤校长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张立源教授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这样的工作,南科大是不是能够持续产生。或者在技术上,不论是人工智能也好,深海深地也好,能够有一些非常独到的先进技术发源于南科大。只有继续埋头苦干,把这些事情做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405232200.jpg

人物档案:

杨学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兼理学院院长、科研部部长,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兼),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杨学明教授是国际顶尖的物理化学专家,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一次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特聘专家成就奖、陈嘉庚科学奖、布罗依达奖、洪堡研究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现任中国化学物理杂志主编,中国化学会CCS Chemistry副主编。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这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发表研究论文440多篇,其中15篇Science论文、1篇Nature论文。

 

 采写:张璞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