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南科大讲堂·学术人生”开讲
2022年04月07日 综合新闻

2022年4月6日,教职工返校首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首期“南科大讲堂·学术人生”沙龙活动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南科大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校长办公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张继平以“追求卓越”为主题,为在场师生“数”说他们的学术之旅。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教务长方红卫等参加活动。

991649245060_.pic_hd.jpg

讲座现场

911649245019_.pic_hd.jpg

杨学明分享学术之旅

从求学到做科研,再到研制科研仪器、牵头布局大科学装置,杨学明结合自己数十年来的科学实践经历,阐述了发现和发展自己兴趣的重要性,这也是驱动他走向科学前沿的强大动力。围绕人类进化史,杨学明表示,科学的发展让人们对世界的认识,特别是对现代世界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人类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实验观测和理论的发展以及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求都在驱动着科学不断前进。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生逢伟大时代,在新的科技革命进程中享受着科技成果带来的诸多便利。他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建立信心、超越自己。做科研就要追求卓越,要培养自己独特的实验技术、创新科研仪器的能力,也要有提出和解决重要科学问题的能力。要有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对于重要科学问题要有追根究底的坚持态度。

921649245021_.pic_hd.jpg

张继平分享自身经历

张继平围绕从小的家庭教育、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阐述了自己对追求卓越的理解。他表示,世界的本质属性之一就是对称,没有对称,很难想象世界会是什么样。做任何事情,不要人云亦云,最重要的就是堂堂正正做人。做科学研究,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要有定力,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也要坚持自己的学术判断,否则难以做出出色的成绩。他讲述了几位科学家朋友的奋斗故事,勉励南科学子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下苦功夫,切忌浮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继平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每一位南科人都应该珍惜大好时光,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认真思考,如何在南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

随后,在场师生纷纷提问,两位院士亲切与师生们进行交流,并逐一回答大家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901649245017_.pic_hd.jpg薛其坤发言

薛其坤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一流大学是汇集智慧、脑洞大开、互相交流以及探讨人类未知事物的平台。南科大的师生在科研的道路上要立志高远、追求卓越,要有强大的内心驱动力,敢于静下心来,敢于吃更多的苦。他强调,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一个人的努力是无限的。要感恩时代、感恩国家,以感恩之心去钻研重要的学术问题,为民族争光,为国家更加昌盛而努力。

据悉,“南科大讲堂”是南方科技大学最高级别的学术品牌,自2013年开讲以来,目前已举办300多期。“南科大讲堂”坚持科学性、人文性、时代性和大众性,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在新起点更好地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尊重人才的浓郁学术文化氛围,“南科大讲堂”自2022年4月起推出“学术人生”子品牌,定期邀请资深学者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学术选择,从而弘扬科学家精神,启迪青年教师的学术之路,引导南科学子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



采写:陈艺晴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