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 深圳高校用科研创新“智斗”疫情
2022年04月08日 媒体 浏览量 :

2022年4月8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深圳高校通过科研创新“智斗”疫情的相关情况,全文转载如下:

首次观察到新冠病毒经灭活后的真实形貌、开发新材料抗疫产品、研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演平台……近段时间,深圳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与病毒竞速,智战疫情。深圳高校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重点聚焦病毒入侵机制、防疫产品、疫情监测预警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产业化,迅速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精准应用在疫情防控链条上,多举措、多角度推动科技赋能防疫抗疫,为战“疫”持续注入高校科技力量。

尽快扑灭疫情,快速检测病毒是关键一环。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邹和群教授团队联合深圳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一种新型超快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全自动系统开发和产业化”项目研究。该项目采用一步法RT—PCR技术,开发一种新型超快速病毒核酸检测全自动系统。该系统实测显示从上机到检测结束,全程在25分钟内完成。在与市面上其他检测仪器系统的性能比对测试中,该系统在检测的准确度和灵敏度上表现优异。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人体温度的集中监控提出了高要求。基于此,深圳大学教授张学记带领团队攻坚,开发出连续监测体温的医疗级电子体温计(2g),通过APP将温度信号进行处理、显示和存储。同时,团队开发的系统还具备远程监测、温度高温提醒、事件记录等功能。这样一来,就不再需要护士们连夜、定时去为多个病人测量体温,从而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在新冠病毒解析方面,冷冻电镜是发挥重要作用的“神器”。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科研人员在做好日常消杀和实验人员备案的基础上,保持对校内用户全面开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此期间,南科大博士后刘升等利用冷冻电镜中心雄厚的科研优势,解析了奥密克戎刺突S蛋白与抗体的复合物高分辨率电镜结构,详细揭示了这个抗体阻断病毒入侵的分子机制,为防控奥密克戎提供了新的靶标。

病毒防治药物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武器。在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带领下,团队与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卢洪洲团队等开展联合攻关,研发抗新冠口服小分子候选药物SHEN26,并在近期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团队已完成实验室开发,正在进行临床前药学和工艺开发,并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


报道链接: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649371935158_607731&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刘盾、黎鉴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