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回校与师生交流
2022年04月18日 综合新闻

2022年4月15日和18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去筹转正”十周年之际,创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回校与师生、校友代表交流,并将个人关于南科大的相关史料捐赠给学校。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张凌、金李、方红卫等校领导,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图片 1.png

学生、校友座谈会现场

图片 2.png

教师代表座谈会现场

4月15日下午,朱清时与学生、校友代表座谈。座谈会上,致仁书院院长徐保民、树仁书院院长黄立民分别汇报了书院发展情况。校友代表张至、李晓阳等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学业和工作情况。薛其坤向朱清时颁发校友会荣誉会长聘书,校友代表向朱清时赠送纪念礼品。

4月18日下午,朱清时与教师代表亲切交流。座谈会上,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金李,地球空间与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政和,理学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讲席教授何佳清,人力资源部部长、讲席教授刘青松等教师代表分别了介绍了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相关情况。

图片 3.png

朱清时讲话

朱清时在讲话中回顾了创办南科大的历程与感悟。他表示,最近在整理南科大当年办学资料时,仿佛又回到创校五年的场景中,这是他人生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实践探索。从西南联大的经验来看,想要办好学校,离不开好的教师,好的学生。要让教师和学生充分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南科大从创建初期,到现在的快速发展,也验证了这些教育规律。尤其是书院制作为南科大教育的一大特色,通过通识教育、辅导咨询、兴趣社团和交流访问等多样活动,培养了学生自我生活和独立思考能力。朱清时表示,看到历届毕业生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南科大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说明当年做的探索很有价值,尤其要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南科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这次回来,要把收藏的与办学过程有关的历史资料交给学校,希望南科大把校史馆建好,用史料来回答南科大作为教改试验田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同时,希望能够根据这些材料还原南科大创建时的真实面貌,也为梳理南科大经验提供支撑和依据。他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南科大会以更大的气魄、胆识和力度推进各项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完成南科大作为国家高教综合改革试验校的重大使命。

图片 4.pn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表示,我们要饮水思源,朱清时校长以科学家的执着、教育家的担当、改革家的胆识,全面推进南科大创建。南科大这株幼苗能在深圳这块创新沃土上茁壮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历届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继承了当年朱校长和创建者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更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好、践行好。南科大作为“中国高教改革的试验田”,肩负着“两个探索”的光荣使命,要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守初心、接力传承、合力奉献,写好新时代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大文章,培养更多更好可堪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在重大科学问题、前沿引领技术上实现大突破、展现大作为,为国家创新发展和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5.pn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表示,4月16日是南科大“去筹转正”十周年纪念日,老校长这个时候回到学校,非常有意义。吃水不忘挖井人,南科大仅仅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从无到有,做了很多从“0到1”的探索,到如今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走出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圳速度,这得益于朱校长为南科大做出的开创性、奠基性的贡献。尤其是在南科大筹建初期,朱校长为学校做了许多方向性、开拓性的探索,才有了今天南科大这么美的校园、这么好的教育。朱校长作为科学家和教育家,其展示出来的科学家精神、不怕吃苦的拼搏意志、敢于改革创新的魄力,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和感恩。

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感谢朱校长创立南科大这个非常好的学习工作的平台,感谢南科大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听了朱校长的讲话非常感动,老校长的分享包含着对高等教育改革以及“两个探索”的感情,对科技担当的感情,对文化铸魂的感情。在南科大的四年学习生活,是一生难忘的骄傲。在南科大,真正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南科大不仅是一所大学,更是一种理想的象征,未来会带着南科大的精神去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感谢朱校长为南科大奠定了改革创新的强大基因,能够在南科大工作感到非常荣幸、自豪,现阶段的南科大可以说是意气风发,正是因为南科大的快速发展,老师们才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朱校长作为教育家的人格魅力,一直激励着南科大老师们坚定立德树人、科学报国的教育理想。老校长提出的十六字创校精神特别好,南科大就是要有这样的精气神,未来一定会努力工作,把学生培养好,把南科大建设好。

图片 6.png

参观“风雅颂”传统文化实景教育基地设计展

图片 7.png

参观陶说展览

朱清时一行还与南科大原党委书记李铭,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校长办公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等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一丹图书馆、文博中心(校史档案馆)、风雅颂展览、致仁书院、工学院大楼、陶说展览、会议中心等,详细了解学校的校园建设和办学进展。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