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举行 涵养城市文化从阅读开始
2022年04月22日 媒体

4月22日,《深圳特区报》A3版刊登4月21日于深圳24小时书吧举行的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活动,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参与活动。现全文转载如下:

WechatIMG746.png


4月21日,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活动在深圳24小时书吧举行。活动以“全民阅读:个人、城市、民族——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为什么是深圳”为主题,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围绕“全民阅读的推广可以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哪些贡献”“阅读应如何为创新助力”和“阅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怎样的作用和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同时,本次活动的举行也正式掀开了本届世界读书日深圳系列活动的帷幕。

IMG_1669.JPG

活动现场

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基石

在深圳,个人的逐梦和城市的发展不谋而合。这里凝聚了想要改变生活的人,而读书是实现个人理想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论坛中,王京生表示,读书对个人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三点,即“以读书为荣”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让“以读书为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以读书为用”成为我们进步的阶梯。

“读书改变命运,同样的,今天我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着眼以人为本,也绕不开要让读书渗透到千家万户。只要社会各阶层都养成读书风气,人们就会沉浸在幸福之中,提升个人素质。”王京生说。

阅读战“疫”的过程中,书籍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今年3月份,全市各大文化单位为市民提供了大量阅读资源,让“慢”时光充满书香味道。同时,疫情的反复,也让大家养成了新的阅读方式——经典阅读。“人们习惯了‘浅阅读’‘碎片化阅读’。但现在,我们有时间深度读书。在南科大,老师们会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很明显,学生们的焦虑情绪得到了释放。”李凤亮说。

阅读是城市文化和创新基因

“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深圳倡导全民阅读,大量建设图书馆、书城、书吧等,全市图书馆近千家,其密度之高居全国前列,为城市文明可持续发展提供着不竭动。

论坛上,王京生细数着深圳在“阅读”上创造的一系列中国“第一”: 深圳是国内第一个建造大面积的书城的城市、第一个推广“全民阅读”开展“读书月”的城市、第一个提出“文化立市”建设“图书馆之城”的城市、第一个成立阅读联合组织的城市……目前,深圳已连续6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与城市浓郁的书香氛围分不开。

IMG_1668.JPG

在李凤亮看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打造“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方向是一致的。“我在教书时发现,无论是小学还是高校,阅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文化行为,不管从事艺术创作还是科技创新,都是从阅读开始的。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倡全民阅读是最基本的路径和最简单的方式。”

“深圳很早前就认识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以文化论输赢,比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阅读贯穿了深圳文化建设的起点和发展的始终,通过阅读熔铸了深圳强大的文化基因。”王京生说。此外,他还认为阅读是创新的发动机,伴随着创新的全过程。“一个城市要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与世界的市握手,就必须还要从阅读开始。很难想象没有书香、没有阅读氛围的城市何来旺盛且庞大的创新力。”

阅读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

全民阅读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文化现象,它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曾是世界上最热爱读书的民族之一,有《论语》等著作的提倡,有印刷术等技术的支撑,也有传统制度的推动,推广全民阅读,需要传承高贵的阅读风气。而作为一直重视阅读育人的南科大,将构建全阅读环境融入工作之重,在其图书馆设置24小时阅读自习专区,馆内借阅量和电子资源搜索量逐年递增。据悉,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该校创新开展了多项阅读活动。

“作为思想的发散器,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对于南科大来说,我们正在努力打造三科平台,即科学、科普和科幻,在六大通识中引导理工科生读传统文化的精品,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展中贡献力量。”李凤亮表示。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204/22/node_A03.html#content_1188131


来源:深圳特区报、读特

编辑:陈艺晴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