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青年:“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2022年05月03日 综合新闻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南科大师生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无论多久 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 情深意长/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南科大发布了MV《领航》,大沙河畔,荔枝林间,学校师生们满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放声歌唱,礼赞时代。

IMG_1861.PNG

以热忱激扬青春梦想,以志向书写时代答卷。作为一所年轻的高校,南科大与青年师生们一起快速成长。沿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赛道,南科大青年不断为梦想而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心向党 坚定理想信念

一系列主题讲堂最近在南科大接连举行——首期“南科大讲堂·学术人生”沙龙活动中,学校两位院士以“追求卓越”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与青年师生分享自己的学术人生。而在《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系列特色思政课中,关于智能制造、海洋科学、生命健康等专题讲座接连举行,教授们分享科技前沿最新发展,用家国情怀感染师生,启迪青年教师的学术之路,引导南科学子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

“构建好青年人成长的阶梯,创建好青年人的成长路径,丰富青年培养内涵,是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探索。学校坚持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创新构建“三大圈层”思政育人新体系,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支撑+文化协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链条,如打造“百艺讲百年”“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建党百年特色艺术思政实践课程、“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以及邀请深圳市相关领导干部、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主讲的“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引导和激励学生锤炼意志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争当有志有为青年。

111615425309518144.png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代表之一、中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带来特色思政课

学校积极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开展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工作链条和保障机制。学校首个功能型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党支部获得了“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推出国情党史专题教育、红色主题话剧演出、“重走长征路”系列思政实践课程、“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会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定青年师生理想信念。“穿越泥泞,侧身过崖,负重前行,面对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我感到的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坚持,更是心态上的磨练和升华。”树礼书院董小雅分享了自己重走长征路后的心得,这也是参与师生的共同感受。贯穿于全教育过程中的各种主题活动,将“红色的种子”深植青年心间,树立起远大理想。

重走长征路.png重走长征路


建功新时代 书写出彩人生

近日,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筱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论文。谈及在南科大的学习体验,她表示:“在环境科学系学习与‘只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刻板印象不同,学科研究方向多种多样,高度前沿且学科交叉。本科生可以进入课题组接触科研工作的模式,给了我们更多发现兴趣、挖掘潜力和提高能力的机会。”

IMG_1863.JPG

黄筱雯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题为“Influence of urbanization on hourly extreme precipitation over China”的论文

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专访时,校长薛其坤谈及学校助力人才成长的体会,“新型研究型大学不但要将科学研究、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相融相促,引导学生学习应用基础知识、科学技能,还要通过高水平、高密度的科研,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精神、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公示的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攀登计划”科技创新培育)2022年立项结果中,南方科技大学申报的7个本科生项目和2个研究生项目均获得立项,南科大学生团队在科技创新上的创意与技术受到了充分认可;去年暑假,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邓春丽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张彤被选派到塞尔维亚和北马其顿的联合国机构开展国际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南科青年的精神面貌。

充满南科大特色的创新拔尖人才培育机制,让优秀南科学子在各个方面大放异彩。学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完善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特色,明确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目标方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自主招生、协同育人、通识教育、双语教育、科研育人、实践教学等方面大胆探索,通过“通识+专业”培养机制、“书院+院系”协同育人、“学业+生活”双导师制、本科生参与科研和国际交流等方式,保障了学生专业选择的自主性、成长发展的多样性。

此外,围绕“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学校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项目提供制度保障和资源支持。建立“创客车间”平台,支持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以兴趣为导向的创客实践;打造树礼科普社、树德STEAM+创客教育社和致仁咖啡社等“三创”品牌社团;协助承办了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学术竞赛,设立研究生“创新实践专项基金”支持学生参加课外学术实践,培育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南科大累计荣获“挑战杯”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4项;“攀登计划”省级资助33项,累计资助金额达613万。

一批青年教师同样在南科大搭建的平台上快速成长。近期,物理系讲席教授卢海舟因在新型量子霍尔效应研究领域的开创性探索,被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授予2021年度“亚洲成就奖”,是该年度两名获奖者之一。

卢海舟.png

卢海舟为学生授课

学校改革考核体系,营造好的“生态雨林”,引导好苗子,通过顶尖人才引领青年人才共同申报和完成项目,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学校围绕国家、省、市以及学校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以重点科研基地和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校内领军人才为核心,形成“学科—基地—团队—人才”一体化组织模式;实施“学术带头人提升计划”,加快培育学科带头人,助力人才成长与国家人才计划的主动对接,实现对人才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支持和规范化管理。


冲锋担重任,厚植家国情怀

“接力下去,后半夜卫河需要志愿者帮助!”2021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南科大树德书院 2020届生物系毕业生杜浥尘前往抗洪一线,用汗水在大堤上点亮志愿之光,保护人民,保卫家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孙常超、李子强和深港微电子学院本科生樊青远在风雨操场核酸检测点设置了直播设备,方便师生科学安排检测时间,而致新书院2017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本科生成杰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过程中用计算机技术完善社区“菜篮子”工程流程,解决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问题,展现了理工“技术控”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忠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南科大-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项目和广东省重点专项项目,在5G高频高速基材可靠性的测试及失效机理领域做出贡献……

图7.png

张彤(左)与邓春丽(右)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正式发布“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勉励南科大青年勇于担责,砥砺成长,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让青春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彰显青年一代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面对疫情,南科青年挺身而出,守卫家园。2022年3月,在深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紧要关头,学校党委积极响应深圳市委组织部关于动员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多次从重要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已分五批援派教职员工到疫情防控重点社区和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吴波等4人.jpg

南科大青年骨干参与一线抗疫工作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党员化身“白墩墩”,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工作岗位,此外,南科大还有许多师生在校内外主动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以自己的奉献和担当书写青春篇章。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除了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外,在就业毕业生中超过80%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更有部分毕业生本着为人民服务、到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初心,响应国家号召,或参军入伍,或投身于边远地区基层项目。不少南科学子在“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美丽中国计划”“为中国而教”等项目中争相发挥光与热。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南科大坚持做好青年工作,鼓励青年师生参与省市共青团工作,不断完善组织建设。今年,南科大将与深圳团市委共建深圳志愿者学院,推进深圳“志愿者之城”4.0建设;启动《南方科技大学青年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推进青年研究与工作实践结合、与育人结合、与发展结合。青年教师也代表着学校的未来,肩负着学校的希望,学校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其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牵引青春奋斗,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标注青春底色,以扎实的知识本领谱写青春华章。南科大正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育人路径,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