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到南科大等高校调研强调 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 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05月1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5月17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到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南方科技大学,孟凡利听取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情况介绍,察看冷冻电镜中心,考察机器人感知与智能实验室,了解学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孟凡利对南方科技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增强学科设置针对性,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科研人才队伍,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把深圳高等院校办得更有水平更有特色。

孟凡利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要坚决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给予高校、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创新动能,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出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创成果,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为深圳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支撑。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把建设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卓越工程师等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构建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搭建一流干事创业平台,更好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强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不断释放活力潜能,形成“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的良性循环,持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市领导陶永欣、郑红波参加活动。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以及院士代表参加活动。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content/202205/18/content_1197650.html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