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张云皓:厚植科技报国信念的探索者
2022年06月08日 书院新闻

【编者按】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怀揣梦想而来的南科学子,满载收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滋养着南科大学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生长,通向更宽广的未来。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学子的世界,分享他们大学生涯里的精彩故事,去体会青春的流金岁月,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的南科学子坚守梦想、无畏前行。即日起,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将在官网、官微连续推出,敬请垂注。

微信图片_20220530171749.jpg

他形容自己是脚踏实地的探索者、心怀远方的追梦人、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

他和暑研团队利用所学的知识,打造出一款灾后儿童心理危机预警系统;

他热心于公共事务,创建了致仁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

他是致仁书院和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毕业生张云皓。

在科技报国信念驱动下不断前行

担任一项校级大创项目、一项校级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省级攀登计划项目;在国际顶尖会议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发表论文一篇,一项专利进入实质性审查……张云皓说自己是科研路上的探索者,驱动他不断前行的,是心底无比坚定的科技报国信念。

大一结束后,张云皓就确定要选择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一方面,深圳是中国电子产业最发达的城市,在南科大选择电子相关专业,能够接触到相关产业的最前沿动态,同时也有着良好的科研氛围。另一方面,选择通信工程专业,就是为了将来能够助力国家攻坚“卡脖子”技术。

暑研作品_副本_副本.png

暑研作品:灾后儿童心理危机预警系统

大三暑假,张云皓参加了帝国理工学院与皇家艺术学院的联合暑研。当时,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他的心。他与团队成员合作,打造出一款灾后儿童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并获得了最佳商业奖。“这次交流经历是我在南科大最难忘的回忆之一,不仅让我了解到其他学科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思路,帮助我在日后更好地理解技术与产品的关系,更让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张云皓表示,参加这个项目后,他对科技服务社会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念。

大三时,张云皓作为负责人申请了一项攀登计划项目。他和小伙伴们利用预处理过的毫米波雷达数据,采用变分自编码器,成功实现了老人跌倒监测,准确率可达到95%,这一项目创新性地将毫米波雷达与老人摔倒监测结合在一起,将毫米波雷达的应用范围拓宽至室内场景。相关成果发表在了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上。

在国内外众多高校的邀请中,张云皓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直博。他说:“选择继续深造最主要的因素是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实力,想要去尝试更多开创性的想法。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利用这些技术实现自己的理想,用科技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热心公共事务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

提及大学生活的收获,张云皓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和成长是变得乐观开朗,懂得了服务和奉献。在进入大学前,他一直都属于班级里的“透明人”,没有什么存在感,总是默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进入南科大后,尤其是大一加入致仁民乐团后,他结识了许多外向开朗的朋友,逐渐发现了生活的丰富多彩。这些朋友让他明白,乐观是可以传染的,一个人的行为也可以带动周围许多同学。因此,大二时他成为了大学长,也开始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2020-2021开学典礼演出.jpg

参加致仁民乐团演出

在校内,张云皓曾担任致仁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致仁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创始主席、致仁书院学长团团长、致仁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始成员、电子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学生工作部学业咨询导生、致仁民乐团二胡声部首席;在校外,他担任了腾讯校园大使、寒假母校行山东省团长等职务,多次作为学生代表向客人介绍南科大。

提及在南科大最难忘的经历,张云皓回忆起了创建致仁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的过程。担任一年大学长后,创立一个关注学生长期发展社团的想法逐渐在他脑海中萌发。经过与辅导员老师一起不断修改完善、精心打磨,致仁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最终成立。社团发展过程中,同学们打造了英语角、导师说、PBL项目学习、致仁薪火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从学习学业、科研创新、生涯发展等方面,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帮助大家全面发展。“感谢南科大开放包容的风气,伴随这样一所年轻的大学一起成长,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如果能够回到过去,我想对自己说,别犹豫,选择南科大是一个永远不会后悔的决定。”张云皓说。

青春为马心怀远方的追梦人

在四年大学生活里,张云皓最想感谢的是辛苦的辅导员们。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辅导员们都给予他最大的帮助。在2020级新生将要报到的时候,张云皓负责迎新方案的策划。由于疫情影响,他们一直到临近报到才返校开始准备,时间非常紧迫。那段时间,张云皓经常改策划写方案到深夜,而辅导员也不辞辛劳,一直陪他一起加班,对他的方案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设性意见,帮助一起完善活动流程。“她们是南科大最可爱可亲的人。”张云皓说。

回顾大学时光,张云皓有一些感悟和建议分享给大家:首先是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希望大家可以尽自己所能,发现自己的每一种可能。它可以是学习方面,也可以是艺术方面。当你遇到困难时,要试着去挑战它,很多时候困难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大,而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后,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第二点是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专注是成才不可或缺的品质。就像导师经常说的一句话“work hard, play hard”。在工作时就专心工作,在玩耍时就尽情玩耍。长期的专注就成为了坚持。如果说专注和坚持是个人努力,那精诚合作、金石为开便是团队的力量。要善于倾听,学会换位思考。最后一点是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当你到达终点时,无论是好是坏,如果你都可以自信地说出真的达到了极限,那你就是最棒的。

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张云皓深深感受到了深圳作为“志愿者之城”的魅力。在从事学生工作、服务同学,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过程中,他也逐渐理解了一些优秀学长学姐和先进人物的精神,感受到了无私奉献、帮助他人时发自内心的快乐,这些都将伴随他逐梦远方。

给自己的毕业礼物.jpg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张云皓表示,他首先会继续打牢自己的学业基础,努力取得一些开创性的成果,完成自己博士学位的修读。在博士毕业后,希望可以进入产业研究规划或科技政策服务相关领域,帮助更多的人将自己的研究落地。

学子档案:

书院:致仁书院

院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直博

所获荣誉: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优秀义工、校优秀学生干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素材来源:致仁书院

部分图片:受访者本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