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任文捷:从大胆探索到走向卓越的求学之路
2022年06月01日 书院新闻

【编者按】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怀揣梦想而来的南科学子,满载收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滋养着南科大学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生长,通向更宽广的未来。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学子的世界,分享他们大学生涯里的精彩故事,去体会青春的流金岁月,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的南科学子坚守梦想、无畏前行。即日起,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将在官网、官微连续推出,敬请垂注。

微信图片_20220531144533.jpg

她成绩优秀,保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她热心公益,先后获评优秀义工;她兴趣广泛,不同的爱好给她不同的历练。她就是本次专访的主角—来自树德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的任文捷。

以兴趣为师 探索专业方向

和很多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任文捷对于自己以后主攻的研究方向,一开始并不是特别的了解。“进入专业之后,我选择了汪飞老师作为我的学术导师。做出这个选择之前对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了解的并不多,当时只是对能量采集器方向感兴趣。但汪老师人格魅力感召了我,他颇具幽默感。”任文捷如是说。

洁净间观察做在硅片上的微结构2.jpg

在洁净间观察做在硅片上的微结构

作为一个刚刚走上科研路的新人,任文捷的科研探索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入课题组,对于很多专业知识都很模糊,不免会走一些弯路,做实验时会畏手畏脚,怕损坏实验仪器……得益于南科大的导师制,在汪飞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任文捷逐步学会了文献调研,也开始试着和课题组内的研究生、高年级学长学姐一起分享文献。“每一次讨论会我都坚持分享,我觉得这个是我和课题组的学长学姐们熟悉起来的契机,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任文捷说。经过初入实验室的陌生和喜悦,任文捷在导师的指引下,以兴趣为师,不断探索,逐渐能独立胜任课题组的任务,甚至开始主动组织一周一次的讨论会。

在竞赛和实习中历练自己

IEEE-NEMS会议现场.jpg

参加IEEE-NEMS会议(右一)

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中,竞赛是每个人需要经历的事情。大学期间,任文捷参加过两个竞赛项目,第一个竞赛是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于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没有取得很理想的成果。但任文捷并没有气馁,她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第二次竞赛是大三时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有了第一次比赛的经验教训,任文捷和队友们在赛前做足了充分准备,从题目分析,到分工、到代码、再到报告撰写都进行了提前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任文捷最后拿到了意想之中的奖项。任何赛事,都离不开团队之间的配合,任文捷认为个人只是团队的一部分,优秀的团队才是成功的基石,在如何凝聚一个团队方面,任文捷也颇有心得,“队友之间最好是相互熟悉的、易于沟通的,且大家最好都有各自擅长的部分,比如文稿美工、算法代码、数理基础分工协作等。”

实习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大学期间,任文捷曾参加乐聚机器人公司的项目实习,回忆起那段实习时光,她仍记忆犹新。“参加机械系的实习项目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挑战,因为很多知识都是从新学起,研究机器人的重心规划、落脚点位置等等,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大三的时候,任文捷还参加了紫光同创公司的实习,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了解FPGA的相关知识,“之前我没太接触过Verilog、VHDL这一类语言,实习时处于非常陌生的环境,并且企业内的员工都是非常忙碌的,因此自学也很重要。”

                 热衷志愿服务 手留余香                     

深博讲解团队合影.jpg

深博讲解团队合影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校园内外,都有任文捷做志愿者的身影。课余之外,任文捷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校内的有MIT-IAP项目志愿者,和MIT的同学们一起完成课程项目。此外,她还担任过南科大魔方大赛的裁判。校外的志愿者工作,主要是在做深圳市博物馆的志愿者,负责大潮起珠江的讲解部分。大一期间,她还担任过树德书院学生会成员,在义工联担任过干事,做过大学长,这些经历无疑锻炼了她的沟通协调能力,也帮助了自己综合素质的提高。

热衷公益和各类实践活动,这正是任文捷喜欢探索新鲜事物的表现。而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对她来讲总是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丰富的课外实践,不仅是对学习的一个调剂,也是扩大社交范围、锻炼交际能力的重要机会。要多和身边的人交流,要大方外向,这就是任文捷对自己的期许。有人说时间就是海绵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在完成学习之后如何张弛有度,自律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能够在繁忙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参加志愿活动、竞赛、实习,高效地利用时间,这正是任文捷的秘诀。

全面发展 从新出发

深港微年会主持.jpg主持学院活动

从初进专业,在南科大度过了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再从深港微电子学院出发前往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任文捷表示,在南科大学习期间最大的变化是眼界变得更宽,心态更加平和,也更有自信心。

在南科大,对优秀的定义不再是单一的学习成绩好,而是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加入课题组之后,任文捷开始关注前沿研究,主动去探索了解,看着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更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向优秀的人看齐,也能让自己越变越好。“我高中的时候学业不好,对自己非常没有信心,心态不稳定,会因每一场考试而焦虑不安。来到南科大后,我觉得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时间是自由的,我学的开心、放松,同时也意识到学习成绩不是优秀的唯一定义,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优秀。”任文捷说。

带着南科大精神出发

南科大四年求学时光即将告一段落,而新的人生之旅正在等着她。任文捷表示,自己将带着南科大精神出发,希望能有机会投身到微电子领域等国家重点攻坚项目中,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纵观任文捷的大学经历,她最大的特点可能是踏实,舍得花时间。对于想做的但不擅长的事情,她愿意花很多时间学习和练习,这是一个长期自律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才会有效果。未来继续深造会是一段很难走的路,但是相信任文捷一定能成功,因为她一直在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攀登高峰,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

最后,任文捷对寄语南科大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想做什么就先去做,或许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有很多情况下最开始做一件事是不带有任何功利性的,只要认真做了,可能会有意料之外的发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祝福任文捷以及每一个南科大毕业生都能走得更远更好,前程似锦!

 

学子档案:

书院:树德书院

院系:深港微电子学院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直博

所获荣誉: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义工、深圳市博物馆最佳新人奖、MIT-IAP program 国际优秀志愿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Honorable Mention、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采写:朱增光、程鸿宇

素材来源:树德书院

部分图片:受访者本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