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温济鹏:心之所愿,素履以往
2022年06月08日 书院新闻

【编者按】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怀揣梦想而来的南科学子,满载收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滋养着南科大学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生长,通向更宽广的未来。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学子的世界,分享他们大学生涯里的精彩故事,去体会青春的流金岁月,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的南科学子坚守梦想、无畏前行。即日起,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将在官网、官微连续推出,敬请垂注。

d1803bf3412b43a6d204249c7ab8593.jpg

作为一名金融系学子,他习惯沉心静气,把学业绩点和科研两手抓,是商学院建院以来首位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文于ABS三星期刊的本科生;

作为一名校学生会工作达人,他活跃在各大校级学生文体活动台前幕后,也参与过筹备学生议事会,曾任第八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与小伙伴们一起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他是连续三年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是今年我校唯一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

这个毕业季,来自树仁书院2018级金融系本科生温济鹏,有太多故事想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幸运男孩的南科四年。

    学业 上下求索,一路向前

“金融可以改变世界”,温济鹏的导师不止一次和他提起这句话。金融为各行业提供资金融通,让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是为每一寸肌肤服务的输血管。褪去关于金融业的偏见,它似乎并不浮躁,也并不轻松。

高考结束后,在招生办老师的带领下,温济鹏来到慧园拜访了数学系何炳生教授。对于一个刚从高中毕业的学生而言,能有机会与大教授促膝长谈一整个下午,他感受到南方科技大学和教授们对每一位学生的重视,也对学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南科大,教授们有着很好的平台做着前沿的研究,学生们拥有充足的资源帮助选择专业和个人发展。在他的心中,一颗种子悄然发芽,填报志愿时,温济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科大,南科大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初入南科,他也并非一帆风顺。对公益志愿和服务学生满怀热情的他加入了两个校级学生组织,课余也经常与同学约着去球场运动。对学业的放松,迎来了大学物理期中考试的当头一棒,他才意识到大学的主业应该是学习。一番思考后,他调整心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上,计划每一天的轨迹行程,琳恩图书馆的二楼成了他的常驻地。“成功是努力和奋斗的结晶”,他的努力有了回报,成绩明显提高。

得益于南科大“通识+专业”的教育模式,给了他更多时间去思考专业方向。到了大一下学期,他开始根据前期的探索给自己确定专业,为此给自己布置了一道颇具挑战的选择题——计算机、金融还是数学?他第一时间想到了联系书院导师,来自数学系的杨将老师从兴趣、性格、能力多方面帮助他分析,最终推荐了他选择金融系。确定专业意向后,他又去拜访了金融系的老师,老师从国内的金融中心讲到美国华尔街,描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场景。金融让资源得到有效的配置,同样能去到最需要、最能创造价值的地方。于是,在“金融可以改变世界”并“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愿景中,他最终选择了金融工程专业。进入专业后的他,在学习上如鱼得水,总绩点一直保持在专业前二,凭借突出的综合素质,在专业保研排名及金融系优秀毕业生评选排名中均位列第一。

温济鹏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jpg

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科研 励志笃行,勇攀高峰

在课堂上积累了一定专业知识后,温济鹏希望能更深入地认识金融学科。他主动联系严硕老师申请加入课题组,在导师的支持下,负责了一项前沿的金融研究课题——“高管在IPO路演中的情绪是否会影响公司股票表现”。高管作为公司内部人员了解内部信息,进而可能反应在情绪上被投资者捕捉。同时,情绪管理及感染能力是高管在公司治理过程中的重要能力,投资者可能也会根据其路演情绪进而调整对公司的估值。

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和大致思路后,还要经过漫长的文献回顾、获取及整理数据、模型建立及分析、内生性检验、稳健性检验、论文写作等步骤。汇报频次也从最初的每周组会汇报提升至每日向导师汇报进展。半个多月里,他日夜泡在机房跑数据,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总是与预期不相符。几近放弃,他想起了《老人与海》中的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在家人的关心、课题组老师学长学姐的支持鼓励下,他再次激发起了斗志。科研成果最终发表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JCR Q1, ABS 3星) 期刊上,温济鹏也成为了商学院首位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文于该水平期刊上的本科生。温济鹏时常觉得自己被“幸运”眷顾,在恰当的时候遇到了优秀的人,得到了勉励、帮助和认可。在学业、科研、实习多方面有所积淀后,他也收获到了一些荣誉: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南科大2022年唯一的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慕尼黑再保险精算比赛全球第24名......面对取得的成绩,温济鹏表示,“金融专业更多是以就业为导向,学术研究资源向本科生倾斜是非常难得的,我要感谢金融系严硕老师课题组及计算机系唐博老师课题组对我的鼎力支持。”

志愿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初中时,温济鹏就曾担任学生会主席,那之后他一直有个遗憾,希望能真正解决同学的需求,将对同学们有帮助的想法落地。初入南科大,温济鹏参加了校学生会的招新宣讲会,了解到学生会在校园文化及权益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于是他更加坚定了再次加入学生会的想法。

学生会活动照.jpg

参加学生会活动

在学生会参与的第一个工作组便是迎新晚会场务组。晚会的流畅呈现需要场务人员对表演人员的引导,对道具、器材的搬运及连接到位。灯光短暂熄灭时,是场务人员上场的时间;当追光再次打开,是准备妥当的舞台以及精彩的节目。从2018年到2021年,四场迎新晚会,是献给4000余名本科新生的礼物,他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从不同角度看过迎新晚会,看见了自己的成长,也见证了学生会的责任与传承。

第一次作为负责人筹备的活动是“新生报到日”。他和学生会的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苏苏”来迎接新生,在学生宿舍门口设计了行李暂存处,方便同学报到;在书院杯足球赛的场边,搬运帐篷、做一个称职的球童;再到后来多次组织南科大院校学生组织大外联交流会、学联学习会,组织学生会执委办公会,统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温济鹏明白自己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政治方面,他主动学习,积极发表学习心得与感悟,曾作为南科学生代表接受深圳电视台及“第一现场”的采访,展现南科学子风采;在“灯塔工程·百篇庆百年”广东学联学生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中,他讲述了自己和深圳、和南科大的故事,号召南科大新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让个人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相趋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尽南科之力,最终征文入选并由广东学联汇编出版。

“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与温济鹏一起来到南科大还有同班六年的三位初中同学,来到南科大后,他们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有金融,计算机,也有微电子,毕业有去腾讯,有留南科,有去清华。在南科大,他也在书院遇到了很好的室友,他们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但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支持,形成成了独特的“畅谈专业,共享爱好”的寝室文化。

温济鹏说:“我在南科大遇到了很好的书院、课题组、老师、友情、爱情,我属于这里,未来也希望回到这里。我是温济鹏,一个希望拥有全球化经济金融视野的南科人。祝我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放热、有所作为,在爱与被爱中找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共聚南科之力壮中华!”

学子档案:

书院:树仁书院

院系: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

毕业去向:推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

所获荣誉:连续三年获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22年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2022年树仁书院科研攀峰之星、2021年树仁书院卓越之星提名、多次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素材来源:树仁书院

部分图片:受访者本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