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侯文楚:在南科大,找到值得奋斗一生的方向
2022年06月10日 书院新闻

【编者按】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怀揣梦想而来的南科学子,满载收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滋养着南科大学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生长,通向更宽广的未来。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学子的世界,分享他们大学生涯里的精彩故事,去体会青春的流金岁月,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的南科学子坚守梦想、无畏前行。即日起,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将在官网、官微连续推出,敬请垂注。

侯文楚主图.jpg

“学习达人”、“靠谱队友”、“时间管理大师”…… 来自南方科技大学致诚书院的2018级金融系本科生侯文楚在自己四年的本科生涯里,留下了这样一些标签。GPA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在多个名校交流项目中成绩优异,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参加校外各项赛事时在队伍中挑大梁……四年的大学生活留下了不少精彩的片段。

“在大学里,我越来越开朗、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明晰了人生目标与规划,有了值得奋斗一生的方向。”侯文楚表示。

 

“选择南科大不需要理由,不选择南科大才需要理由”

“选择南科大的原因很多,云游校园时被美景吸引、被自由选择专业的培养模式吸引、被深圳的活力吸引、被不断成长和进步的南科大吸引……”

侯文楚这样回忆起选择南科大的“初印象”,虽然当时的认知还比较浅显,决心却十分坚定。

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时校领导在开学初的讲话:“选择南科大不需要理由,不选择南科大才需要理由。”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南科大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侯文楚说。

311653982976522657.jpg

入校后,学校个性化的培养机制给了学子们更多探索与思考的机会。“南科大自选专业的模式简直是学子的福音。”她说,如果入学前就定好专业,堪比开盲盒,但在自选专业的模式下,她从大一上学期就多次参加学校、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如专业分享会、导师交流会等,听讲座、约导师单独交谈,抓住一切机会去感受与尝试。在这段时间里,她了解过生物、材料、数学、金融等很多专业,最终在大一上即将接近尾声时锁定了金融方向,大一下学期学习金融系的先修课,根据学习的感受在专业选择时确定了金融工程专业。

选择金融工程专业后,侯文楚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GPA 达到3.90。此外,她参加牛津大学交流项目GPA达 4.0(总分4.0);自主申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与金融交流项目,获最优等级;高分通过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和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一级考试;参加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获华南赛区季军;参加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决赛获国家级三等奖;获广东省“联盟杯”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南方科技大学赛区二等奖……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是侯文楚这四年来努力换来的馈赠。

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帮助。谈及导师时,侯文楚说,自己的学术导师是杨旭宁老师和陈琨老师,杨老师亲切和蔼,对学生负责,在学术、实习、生活上都给予她很多帮助;陈老师在专业上的严谨和细致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提及生活导师王干老师时,她充满了感激之情:“王老师是我初入大学时期的第一位领路人。我是一个慢热的人,第一次选课时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王老师为我提出了科学的选课建议,为我的大学学习生活开了一个好头。”

 与郑智平老师在致诚生日会的合影.jpg

与郑智平老师在致诚生日会的合影


学习实践两不误的“时间管理大师”

侯文楚是金融系有名的“时间管理大师”。从大二起,她就参加了大量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实习过的单位包括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中国平安、深圳证券信息、前海私募汇融丰资产,每次实习都有新的体会,而在小团队、更接近核心业务的部门学到的更多。

在汇融丰资产实习的过程中,她与基金经理共同执笔,完成了五篇细分行业研究报告和六篇个股研究报告,最终业绩获得了实习小组第一名。

“我从不认为参加实践活动是耽误时间的事情,相反会让自己的做事效率更高。在实践活动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是书本知识无法带给的。”她表示。

 给小学生做科普小讲座.jpg

给小学生做科普小讲座

参与的各种竞赛,除了增加履历外,也让她收获颇丰:“比赛所涉及的知识可能是没有学到过、没有见到过的,通过自己查阅还无法解决的,要主动向学校老师与业界老师请教。收获有很多:知识增加了,实操技能增加了,变得更加开朗、敢于提出问题表达想法了,还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学业与各种社会实践之间,侯文楚游刃有余地切换。她说,对于规划时间,她习惯使用手机软件列todo-list,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大三忙比赛的时候也熬过通宵,但一般都会在计划时间里完成工作。“只要合理规划,提高效率,没有什么是无法完成的。”


在大学里找到值得奋斗一生的方向

在大学里,侯文楚尽情享受南科大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各种校内外活动外,她说,自己越来越开朗、敢于表达,也对人生有了明晰了的目标与规划。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义工,她连续三年参加寒假母校行,获得“先进个人”称号;积极参加义工活动,除深圳义工联的义工活动外,还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举办的陪读项目、“99公益日”义卖活动、抗疫线上志愿服务,她参与的项目还获得了南方科技大学U-Action校园微公益大赛一等奖、“优秀公益项目”。

“入党是人生大事,带给我的是幸福和力量。”侯文楚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也在各种活动中不断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她现任致诚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实践中为学校、为书院做出贡献,在书院一对一帮扶项目中任负责人之一;2019年6月,她在江西瑞金参加为期一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活动,参与了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从中领略红色精神。

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侯文楚在其中找到了分享与互相帮助的乐趣。作为大学长,她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书院与志在金融的学弟学妹;作为学习中心学生负责人,协助开展互助课堂与学业咨询项目;她还是金融校友会骨干成员,编撰实习分享册,组织开展专业推介会、经验分享会。

毕业后,她选择了国内深造,一方面是享受学习的过程,不希望这么快结束作为学生的时光,另一方面是争取更高学历,为以后的求职赋能。

“金融系的国内保研申请一直是偏困难的,传统高校金融学科对于985名头的看重让我们错失了很多机会,我们只能去自己摸索。”侯文楚最终去向是复旦大学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这也算是为学弟学妹们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她看来,顺利保研复旦,得益于南科大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当时她参加了复旦大学在线上开展的夏令营,在短时间的讲座之后进行考核,她取得了夏令营复试成绩第一的成绩。“金融、数学、计算机、英语四个方面的教学我们一个不落,而这刚好是我的夏令营面试的四个科目,专业匹配度很高。”

 在图书馆学习.jpg

一丹图书馆4楼的一个角落,有一对高桌高凳,是一方安静的小天地,这是侯文楚在校园里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在这里,她可以在学习之余欣赏临湖的美丽风景,也开始思考未来的人生道路。

她说,感恩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有室友、有学习搭档、有小组队友、有书院老师、有导师……正是他们一起,塑造了一个让人温暖的南科大。侯文楚说:“愿做南科大火炬的接班人,将南科大、南科金融的魅力,将南科学子的风采向远方传递。”

 


学子档案:

书院:致诚书院

院系:金融系

毕业去向:复旦大学金融硕士

所获荣誉: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致诚学人”奖学金;优秀学生骨干;寒假母校行先进个人;一对一帮扶活动先进个人。



采写:韩文嘉

素材来源:致诚书院

图片:受访者本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