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宋阳:投笔从戎,把清澈的爱献给祖国
2022年06月0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怀揣梦想而来的南科学子,满载收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滋养着南科大学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生长,通向更宽广的未来。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学子的世界,分享他们大学生涯里的精彩故事,去体会青春的流金岁月,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的南科学子坚守梦想、无畏前行。即日起,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将在官网、官微连续推出,敬请垂注。

图片 1.png

很多同学会选择升学、工作,而她的毕业选择却有些不同。“参军入伍,把最清澈的爱献给祖国”,她就是来自数学系的优秀毕业生宋阳。是什么信念驱使她想要成为一名新中国的女兵,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和她背后的故事,感受新时代有志青年的精神风貌。

追梦南科大,成为有为青年

怀着对南科大活力校园的无限期待,宋阳从安徽省无为中学一路向南来到深圳。因为中学时代就喜欢钻研数学,而金融数学是一门交叉且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在选择专业时,宋阳以自己的兴趣为指引,果断选择了金融数学。

金融数学作为数学系开设的热门专业,有许多硬核的专业课,老师课上讲的内容,课下要花大量的时间消化理解,证明一个定理,可能要花整整一张纸来推导。这些课程充满挑战,而宋阳正是那个热衷于挑战的人。这些专业课不仅锻炼了宋阳的数学思维,同时也培养了她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令宋阳渐入佳境的是大三时上的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建模与定价分析,大一大二时期积淀的数理基础知识,终于可以游刃有余地运用到实际的数学模型中,数学的魅力,更加坚定了她的选择。

图片 2.png

宋阳与数学系同学在教室

南科大令学生非常受益的制度之一就是导师制,宋阳的生活导师和专业导师在她的大学四年里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她的专业导师杨招军老师,更是令宋阳记忆尤深。杨老师有句名言:“学习就像在爬坡,学习感到困难的时候就是收获的时候”,每当宋阳遇到困难想逃避松懈时,她总是拿这句话来警醒自己。南科大丰富的平台资源,让宋阳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而四年的努力学习成长,时间也如愿回馈了她。宋阳获得过校团委宣传部优秀部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青年大学习”优秀学习个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是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经历滋养着我,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加勇敢自信、不怕挑战的人”。宋阳说道。

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

也许你会认为宋阳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好学生,只追求学业的进步。实际上宋阳在课余之外的第二课堂上,也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经历。她在大学四年中担任了很多职务,1917班大学长、2018班大学长、树德书院弘毅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征兵工作站宣传助理、学生工作部党务助理、校团委宣传部部员、书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等等,一人肩负多种身份,这样的经历不一而足。南科大课业压力大,这是众所周知的,如何在紧张地学习生活中抽离出来,完成这么多角色的实践工作,足见宋阳是一个善于协调时间的人。学习和工作压力都不小,当被问及遇到问题如何减压时,宋阳的回答是歌唱与运动。宋阳热爱音乐,会弹古筝和吉他,也是校歌唱社的成员。每感到心情低落时,歌唱总能带给她向上的力量。音乐是人类的第二种语言,宋阳喜欢用音乐去感染他人。除了学习、唱歌,她还喜欢体育运动,更喜欢和朋友一起运动,她是书院篮球队、网球队的成员,偶尔还约上同学、朋友去爬山。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因为她知道,“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会有一个人拉你一把,再坚持一下,战胜自己并和朋友一起站在山巅的感觉是极棒的!”宋阳这样说。

图片 3.png

歌唱社录音棚合照

在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里,在这些不同的学生组织里,宋阳不仅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开拓了自己的思路和眼界,使自己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两年的大学长经历是宋阳大学阶段参加学生工作最难忘的回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她熬过很多个夜晚,办过两届先锋团,并把树德书院的话剧大赛越办越好。当被问起做了那么多工作,会不会觉得对自己内耗很大时,宋阳说,她很幸运也感到很幸福,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身边的人,从他人的身上,她也能汲取到使她不断进取的力量。

选择军营,清澈的爱献给祖国

图片 4.png

宋阳做核酸志愿者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宋阳的从军梦,在小时候已经在内心播种了。她的外公总是带着她一起看历史战争片,影片中共产党人为新中国流血牺牲的场景,深深地打动了她。一颗爱党爱国的红心,在宋阳身上悄悄地生根发芽。来到南科大后,宋阳大一刚入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着对党纲、党章、党史的不断学习,她对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党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大四时,书院老师让宋阳了解到大学毕业生征兵入伍的政策,潜伏在她心中的那个梦想,一下子被点燃起来。宋阳渴望加入到祖国的建设中来,再加上她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的人,她相信部队的磨炼会使她蜕变、升华。然而参军入伍并没有那么简单,女兵的要求更是十分严格。一开始她错过了秋季征兵报名体检的时间,宋阳便坚持自费一项不落地做了兵检。可能是她的诚意打动了老师,为宋阳争取到了报名名额。虽然还未入伍,宋阳已经开始自己训练起来,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调整自己的心态,为入伍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片 5.png

升国旗仪式

升学、工作和参军,都是当代青年人报效祖国的表现。宋阳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每个人都应当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是入职公司还是继续科研,都应该努力扮演好自己在大时代的角色,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毅然选择入伍是宋阳报效祖国的方式,用她的话说,在部队中磨炼自己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为祖国奉献自我,是能够让自己铭记一生的事情。

 

学子档案:

姓名:宋阳

书院:树德书院

院系:数学系

专业:金融数学

毕业去向:参军入伍 

所获荣誉:校团委宣传部优秀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青年大学习”优秀学习个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采写:朱增光

素材来源:树德书院

图片:受访者本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