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陈子宁:下一站,辅导员
2022年06月10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7月毕业后,来自致诚书院、2018级理学院数学系本科生陈子宁将通过行政保研,继续留在南科大。他的新身份是一名辅导员。

这是他早已笃定的选择。一部分原因来自他对这份工作的认可,“高校需要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来实现‘为国育人’的任务”,一部分原因是他接受过辅导员老师的帮助,想把这份感恩传递给年轻的学子。“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我想在这个我深爱的地方多待几年吧。”

微信图片_20220604175510.jpg


“看到老师的工作,让我坚定选择了当一名辅导员”

陈子宁高中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时,对于选择哪个大学还没有想好,直到有一天,南科大的一位教授来到学校宣讲,他十分感慨:“这才是大学,这才是我想要的大学的样子。”自此以南科大为高考目标。他的高考排名全省4600多名,进入南科大拿到新生三等奖学金。

选择数学专业,陈子宁认为,自己的初心是纯粹的——感受美。“数学是很美的,它是抽象的艺术,它用符号表示世间万物。学数学的人是纯粹的,证明的严格要求数学人非黑即白,掺不得任何杂质。”

接受采访_proc.jpg

谈到导师,陈子宁说:“数学系的老师都特别特别好,我和他们交流总有种站在山脚仰望高山的感觉。我的书院导师是王善民,他也是我的大学物理的老师,他独特的教学方式、轻松的课堂氛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学术导师是刘博辰老师。”他说,刘博辰老师给他感觉很特殊。“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刚来南科大,当我跟他聊起我对于成绩的担心时,他仿佛并不认为是难以接受的事情。这种被接纳的感觉反而会成为支撑我走下去的极大动力。”

“很感谢书院的老师们。”他说,刚入学时与书院的老师们并不熟悉,但是老师们在他面临阻碍的时候做了很多努力。“老师们不止我一个学生,却能将精力尽可能地分给每个学子,真的让我十分感动,也是看到他们的工作我开始认可辅导员这份工作,并坚定地选择它。”

2020年上半年,学校展开校风校训大讨论,陈子宁当时恰在机关党委实习,协助老师整理讨论情况。看到全校师生对校训的讨论,他对校训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一直在思忖,什么样的校训才能代表南科大的精神呢?后来,学校确定“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为校训,陈子宁说,自己感到很强的亲切感:“‘明德求是’是世界观,要求我们明晓大德、实事求是;‘日新自强’是方法论,督促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奋斗。我觉得八个字的校训既概括了南科大的创校历程,又浓缩了南科学子的精神风貌。”

 

“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以后的准备”

选择辅导员这一工作,也正来自陈子宁在大学四年里对学生工作的实践和积累。

在学习咨询的例会上,调研分析同学们的学业状况;为新入党的同学们整理党员档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为师生们提供帮助;在“南科好声音”和“致诚舞会”的后台,保障活动的顺利举行……除了学业之外,陈子宁步履不停,忙碌在学生工作的各个岗位上。

迎新晚会_proc.jpg

陈子宁在迎新晚会上表演相声

回顾大学生活,陈子宁每一年都在开始新的挑战:从大一的时候,就成为学生会和团委的干事,举办了各种活动,还主持和参加了一些舞台演出。大二成为学校团委的宣传部长,后来担任深圳学联的驻会干部,平台高了,也增长了见识,办了一些市级和校级的活动,做了数不清的推送。大三则主要在学习中心,为学业咨询和互助课堂项目当助理,后来还当了一学期的学业咨询导生。大三下开始做书院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与了“致诚舞会”、“南科好声音”的活动,做学代工作。同时他还是社团联党支部的副书记,为党员们整理档案,组织党建活动,理论知识有很大提高。

在校外,他参加了南山区“青才育苗”活动,在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做过实习生。实习期间协助完成了南山区2021年重大事项改革情况的督查报告,也为他未来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

“现在看起来,有些事你在做的时候还不确定它未来可能对你产生的影响,但过尽千帆才发现,原来都是为以后做的准备。”


“只要有本领在,总会有发光之处”

在大量的实践活动中,陈子宁收获了充实的本科四年。“收获的东西很多,首先是快乐,其次是收获了很多朋友。”陈子宁说,“时间”这个问题从大一问到大四,我觉得规划时间最好的方式是兴趣。只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从各种方式挤出时间。

志愿服务_proc.jpg

参加志愿服务

在学工部学习中心首次推动的学业咨询项目中,作为学生助理的陈子宁参与了活动从前期到落地的几乎所有工作。包括前期的方案、宣传,第一批导生的面试,每一次的导生例会并在例会上总结同学们的主要学习问题。“我对这个项目是很有感情的,它很有创意、很有效果,非常实际地打开了南科大朋辈服务的新天地,而且我一直跟随这这个项目,导生的排班、例会都是我在组织,活动开展的第二个学期,我通过面试成为了学业咨询导生,为同学们解决了一些心理上和学习上的问题,很多同学咨询后也都成为了我的好朋友。”

陈子宁还是华为2020年在全国校园选出的100位耀星校园大使之一。他通过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华为的这个项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了,由于学生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经过线上面试后顺利入选。成为大使后,他借助南科大职协成立了南科大华为开发者俱乐部,日常转发、讨论、研究开发者常遇的问题。

当时正好陈子宁在学习中心负责学业咨询项目,落地后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一项就是预约不方便。一开始大家的预约要通过邮件,他再通过邮件告知导生,非常麻烦。陈子宁于是借助这个俱乐部,组织了一个开发者小团队,为学习中心设计开发了专属的学业咨询小程序,解决了预约的流程问题。

    选择了行政保研后,陈子宁表示,两年后要投入到研究生的专业中,在学业上做更多的努力。而现在首先是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好,练就一身本领。“我愈发觉得,只要有本领在,总会有发光之处。” 

 

学子档案

姓名:陈子宁

书院:致诚书院

院系:理学院数学系

毕业去向:南方科技大学推免辅导员

所获荣誉:深圳市优秀学生干部;学工书院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长、优秀战“疫”志愿者等;广东省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二等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