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中学“薛其坤院士量子创新实验室”正式签约揭牌
2022年06月19日 综合新闻

6月16日下午,“薛其坤院士量子创新实验室”在深圳中学正式签约揭牌。校长薛其坤院士参加活动,并为深圳中学师生作题为“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 做坚强奋进的追梦人”的专题报告,线上线下约2000名深圳中学学子聆听了报告。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副校长宋德意、熊志松、娄俊颖以及师生代表,南科大教务长方红卫以及相关教授代表、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报告开始前,在深圳中学举行了“薛其坤院士量子创新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方红卫代表南科大与深圳中学签署了共建该实验室的协议,薛其坤、朱华伟共同为实验室正式启动揭牌。“薛其坤院士量子创新实验室”将加强两校间的合作、协同,依托南科大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通过积极开展量子领域科普、教学、研究活动,培养学生对量子科学的兴趣、增长相关知识,并获得初步的科学训练,共同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行深入探索与实践。

IMG_9532.jpg

签约仪式

IMG_9557.jpg

薛其坤与朱华伟为实验室揭牌

报告中,薛其坤简要介绍了南科大高水平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围绕科学研究、人生经历、时代使命等方面与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他分享了自己人生每个阶段的经历与不同的收获,儿时的简朴生活,养成了自己坚强的性格和吃苦的精神;三次考研,锻炼了自己面对挫折的能力和基础知识;读博留学,实现了从知识学习到知识创新、研究创造的转变;从学生到导师,学会了教育的技巧,体会到育人的幸福;目睹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的变迁,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

IMG_9595.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梳理了从霍尔效应、反常霍尔效应、量子霍尔效应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一系列重大实验和科学发现的进程。他认为,精密实验技术的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真诚合作攻关的威力、明察秋毫的犀利眼光 、攀登未知科学高峰的勇气 、吃苦耐劳异于常人的特质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成功的主要因素。他用自己的学术追求勉励学生,做科学研究,需要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吃苦耐劳异于常人的作风,这种精神能够帮助大家战胜一切困难,走向科学的远方。

薛其坤希望同学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誓做新时代坚强奋进的追梦人,在为祖国强大、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征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的篇章。

同学们聆听了报告之后纷纷表示,希望以院士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珍惜宝贵的青春学习时光,追求科学真理,为未来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供稿:招生办公室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