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2022年06月19日 综合新闻

6月18日,以“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深圳市教育局、市科创委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相关在深高校以及来自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华大等深圳企业高管受邀参会。他们围绕有关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及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主持开幕式。

高教中心论坛现场.jpg

会议现场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锋在致辞中指出,深圳高校要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与创新源,做到产业有所呼,高校有所应,更好地为深圳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许建国强调,为了更好地服务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发展,高校应该与企业实现彼此融合,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与企业在互通互融中形成创新共同体;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在致辞中认为,此次会议主题体现了学会对党和政府战略决策、重大关切的学术回应。

在主旨报告中,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金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嘉宾的欢迎和对会议的期待,接着以“提前规划学科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从政策层面梳理了国家以及深圳市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所制定的措施,从实践层面阐述了南方科技大学在服务深圳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谋划与布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作了题为“大学、产业与城市创新发展:假说与证据”的主旨报告,他从国际视角出发,利用计量数据分析了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产业创新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对我国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珠三角等城市群高等教育与经济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

高教中心论坛拼图1.jpg

嘉宾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沈红和深圳大学教授张祥云主持专题报告。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教授对全球创新趋势与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发现学科交叉对于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教授从回应社会对大学的批评入手,强调供需错位是高校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难以协同发展的主要原因,高校需要明确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人才发展部部长孙刚指出,我国ICT人才供给存在接近1100万的缺口,未来华为将与高校深化合作,通过发展华为ICT学院、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举办ICT大赛等多样化路径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从企业视角出发阐述了腾讯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特征,以及腾讯如何助力高校进行产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从职业教育层次出发,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路径。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翟剑庞认为在创新联合体里面,政府扮演政策制定、创新环境营造的任务,龙头企业负责整合资源、提出研发问题,高校则负责培养研发人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指出,未来工程科技人才需要具备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全球胜任力、工程伦理等多种能力与素质。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中方负责人肖松山从四次工业革命中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对应发展出发,揭示了大学与新兴产业之间存在着美美与共,协同共生的相互作用关系。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孟庆虎院士主持了第一场“校企对谈”为特色的圆桌论坛。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张绪穆,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作泰,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丽君,比亚迪集团荀猛,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朱梦龙等就“高校如何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和“在校企合作中如何实现教师、高校、企业三方共赢”两个主题进行观点分享与交流。

高教中心论坛拼图2.jpg

嘉宾发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林信南副教授主持了第二场以“跨学科青年学者对谈”为特色的主题论坛,并且以“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不够紧密的原因分析与解决措施”作为讨论主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彭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马近远、广州大学的谢爱磊、南方科技大学的郭哲和姜帆等青年学者认为大学与产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两者发展逻辑不同、政策指挥棒作用发挥偏离等是导致高校与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的主要原因,需要通过设立产教融合联盟、促进高校与企业价值观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居中联络与调节的作用等方式来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

最后,沈红教授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代表性强,报告的内容丰富,参与度广,会议质量很高,通过各界代表的理论探讨与经验分享,必将更好地促进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高教中心论坛合影.jpg

合影


供稿单位: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通讯员:陶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