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2届毕业生升学就业质量再攀升
2022年06月3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正值毕业季,南方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们陆续迎来了可喜的出路与收获。今年南科大毕业生在升学就业方面亮点进一步凸显,在保持往年高质量就业的情况下,多个领域获得新的突破。正在“双一流”建设跑道上加速奔跑的南科大,其特色育人模式在社会各界更受到了广泛认可。

升学深造:奔赴世界,梦想不设限

担任一项校级大创项目、一项校级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省级攀登计划项目;在国际顶尖会议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发表论文一篇,一项专利进入实质性审查……被北京大学直博录取的致仁书院和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毕业生张云皓说,自己是科研路上的探索者,驱动他不断前行的,是心底无比坚定的科技报国信念。

首次观测到了Dicer家族酶切割小RNA前体的状态,成功阐释了末端识别、长度特异以及链选择性切割的机制,在审稿过程中被审稿人评价为领域内的“landmark contribution”——这篇发表在顶级期刊《Science》的论文,其共同第一作者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的毕业生王倩,也是南科大独立培养的首位博士毕业生。除了潜心学术,她还积极参与了多项体育赛事和志愿服务,这位全面发展的同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南科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毕业照.jpg

今年,南科大迎来1650名毕业生(不含国际生),不同培养层次人数均有增加。其中,在970名本科毕业生中,70%学子选择升学深造,在境外升学的300余人中,获世界排名前50高校录取的人数占52%。录取高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截止目前,选择境内升学的同学中,85%进入“双一流”高校学习,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共录取了28名南科大学子,创历年新高。除了留在南科大外,南科大毕业生还将去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学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紧跟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同时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稳步推进专业和学科建设,使得毕业生更加容易获得世界名校的青睐。

 

就业:学以致用,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在就业方面,南方科技大学根据今年的就业形势,拓宽岗位渠道保就业,开辟行业空间稳就业,重视基层项目增就业,构建良好高校就业生态,大力推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2022年6月28日,学校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超八成,在就业方面呈现出了“人岗匹配度高、核心岗位多、薪酬水平高”的特点。

今年,南科大深入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化校院系三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推动访企拓岗政策落地见效,创新求职招聘新方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建立企业校友数据库等以科技智能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招聘会.jpg

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南科大已举办百场线下宣讲会。作为深圳市人社局合作高校,承办了2022年全市就业(见习)校园招聘会,吸引了全市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学校以校园招聘会、行业双选会、“人才战略论坛”等活动为契机,在现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深圳50强企业岗位的基础上,努力拓展毕业生求职市场拓宽岗位渠道保就业。同时,学校积极开辟行业空间,以南科企业行、就业“汇”客厅等就业品牌活动为依托,拓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及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就业新空间。

此外,南科大践行全程化、个性化指导与服务促就业。南科大就业指导中心不仅围绕学涯、职涯和生涯各阶段特性,引入进阶式就业指导策略,更依托书院制育人平台,采取课程+实践模式,分类、分阶段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针对不同个体需求,形成学生个体诊断报告,推荐就业指导课程与服务。突出“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同步搭建“校企政协”协同育人平台,解决企业和学生双向信息获取、分析处理难点,帮助学生做出合理选择,促进学生精准就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单位对毕业生“实践能力”的要求越来越前置,所谓“优秀毕业生”已经不是简单的成绩单分数高、获得了多少荣誉证书,还要有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人才输出的南科大,面对整个社会就业大势,在日常培养中就不断拓展更丰富、品质更高的实践机遇,为学生步入社会前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空间。今年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75%为研究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地区就业人数占比均为七成;华为破纪录录用学校本硕毕业生68人,大疆、荣耀也均破校史招录纪录;65%的就业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所属行业主要为IT制造与服务业、制造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金融业、教育等。

扎根基层:在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今年,更有部分毕业生本着为人民服务、到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初心,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美丽中国计划”“为中国而教”等基层项目。

南科大至今已有二十余名学生参军入伍,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绿色军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梦想华章。南科大数学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宋阳在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体检合格后将成为南科大走出的第一名女兵。“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每个人都应当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是入职公司还是继续科研,都应该努力扮演好自己在大时代的角色,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她表示。

毕业照封面.jpg

2022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新“三步走”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卓越计划”,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所需,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