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南科大师生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0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南科大部分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在学校不同场所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南科大师生热烈反响,南科大师生展望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更加繁荣稳定的美好前景,纷纷表达了对香港的美好祝福。

678A8831.JPG

359090a72bd1bb27b9a73e861776340.jpg

师生收听收看现场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他指出 “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他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必须”、“四点希望”也让我印象深刻,表达了总书记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和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南科大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毗邻香港,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国际项目等方面有很多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行稳致远贡献力量。二是要体现南科大担当,深化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成效,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将南科大打造成为对港合作的优势平台,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作出贡献。三是以切实的作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校长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情真意切,深刻体现了总书记对香港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25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华民族洗刷了百年耻辱,迈出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25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书写了狮子山下新的传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香港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彰显,“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南方科技大学坐落在与香港一河之隔的先行示范区深圳,从地缘上与香港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香港高校、科技界、知识界加强联系,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学术交流等领域协同创新,共同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为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力量。

深港微电子学院香港籍教授李携曦表示,回首过去的25年,香港紧跟祖国的方针政策,实现了自我的快速发展,市场繁荣、金融发达、旅游业昌盛,也见证了祖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逐步兴盛。香港的诸多成就,离不开祖国的支持,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实的后盾,香港市民都切实感受到了来自中央政府和祖国大陆的无私支持,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日益增强。随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两地交流更加频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下,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赢,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香港籍副教授王锐表示,1997年,我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从本世纪初到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到现在,我亲身经历了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产业界联系的日益密切。这两年,我很激动地看到了香港在中央正确方针的指引下,逐步在教育、资讯等领域取得新的成就。可以预见,在强大祖国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物理系香港籍副教授吴紫辉表示,香港被称为“东方之珠”,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它的繁华离不开祖国,而它也是祖国连接世界的桥梁。我在香港长大,在思想上同时受过中西文化的冲击。慢慢地,我体会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才是我国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来到南科大工作后我更加感受到,当年思考的问题竟然与南科大办学的使命不谋而合: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能够加入南科大,为祖国的科研与教育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感到十分荣幸。愿以后每一个25年,香港都能为祖国作出贡献。

就职于香港某金融机构的南科大校友龙时时表示,香港是一座美丽且多元的城市,无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异域的美食风俗,都可以在这片土地领略和感受。在香港求学与工作的日子,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独特氛围,自由与秩序的平衡,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衷心地祝福香港与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希望港深两地携手共创湾区广阔的未来。

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南科大校友林斌表示,在疫情暴发之时,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力量和温暖;在读博期间,我和课题组参与深港深度合作的科研高端项目,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新高地。在香港求学喜逢香港回归25周年,有幸作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倍受鼓舞,祝愿香港的明天越来越好。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生张漫东表示,在现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振奋,由衷地为祖国和香港感到高兴。香港回归25年的历史证明,“一国两制”制度是无比正确的,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作为青年人,我非常感动,未来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和香港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