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2年毕业典礼 |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王倩: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2年07月0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微信图片_20220702205205.jpg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9级博士毕业生王倩,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嘉木教授课题组。首先祝福我们毕业快乐!一路走来历经千辛万苦,此刻我们应该给自己掌声!

同时,请允许我向培养我们的学校、学院、研究生院、师长及各部门所有工作者表示真挚的感谢!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我们提供生命健康保障的白衣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作为一名从事表观遗传和结构生物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工作,并在Science上以一作身份发表论文。但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我成功的经验,而是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这几年我在思想上的一些转变和感悟,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其一,迷茫和焦虑是生活的常态,时间会给无解以答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我被“逆行者”治病救人的事迹深深感动。作为一名基础科研工作者,突然间感觉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应对重大疾病或灾害面前是那么的有心无力,一股挫败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一度陷入了自我否定和迷茫当中。但很快,我就意识到必须对自己的心态进行调整。我对自己说,当找不到学习和工作的意义时,不如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或许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答案。于是,我强迫自己集中精力到科研之中。渐渐我发现当我不断解决一个个“拦路虎”时,我的思考方式和态度发生了巨变,迷茫和纠结逐渐被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和豁然开朗的兴奋感所取代。

更为重要的是,我开始理解基础研究的意义,尤其是新冠疫苗的研发,让我意识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人们一般的认知,基础科研常常面临着研究结果和实际应用之间的巨大鸿沟,具有启发意义的结果可能在几十年后才能看到应用价值,有着巨大的滞后性和不确定性。但是,只要千万个研究结果中有一个是对社会有用的,就能改变世界,造福人类。我想那就是基础科研的意义吧。

其二,被批评质疑和被认同一样重要,最关键的是在这些声音中看清自己的选择。2021年,在我们团队共同努力下,我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刚发表的时候,有质疑也有肯定,质疑的人判定我是因为运气好,肯定的人不断为我加盖荣誉,这篇把我从默默无闻一夜之间推到风口浪尖的文章,瞬间让我无所适从,压力巨大。但也正是接受这些压力与迎接新挑战的过程,让我明白科研本身就是不断提出批评和质疑的过程,让我学会坦然面对别人的任何评价,并忠于自己的选择。薛其坤校长曾说“不应把评价变成一把庸俗的尺子”,不能让评价重蹈覆辙“伤仲永”。而对于我们自己,我想说的是,有时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怎么想,这完全取决于自己。过去已去,明日待续。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让我们肩负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兴旺的责任,让自己的青春闪闪发光吧!

最后,在这离别之际,祝愿南科大教泽天下,桃李芬芳;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祝愿我们全体2022届毕业生都能找到吾心安处,绽放吾光!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