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2年毕业典礼 | 校友代表胡文轩:把握机会,让奋斗更精彩
2022年07月0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微信图片_20220702205159.jpg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2022届的毕业生们,大家好:

我是2017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校友胡文轩。感谢母校给予我至高的荣誉,邀请我到毕业典礼现场,与大家共同见证和分享这个重要时刻。

五年前我也曾和台下的你们一样,对翻开人生新篇章充满期望。但五年前的我和你们又不一样,因为那时向公司同事介绍自己来自南科大,还必须谦虚地加一句“就是那所位于深圳塘朗山旁边的年轻学校。”可是,今天的你们,可以大声说,我来自全国“双一流”高校——南方科技大学!

今天,在这样一个如此隆重的场合,学弟学妹们如此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毕业后我加入了华为,一开始在ICT研发部门工作。突然有一天,领导问我是否愿意接触业务新方向,为来年的VR、AR规划探探路。

其实刚开始我内心是抗拒的。理由也不难理解,谁会心甘情愿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呢?更何况,虽说VR、AR的未来是广阔的蓝海,但也意味着我在原项目上的业务积累归零。但是我思来想去,还是下决心接下这个任务,接受挑战。我当时的想法是:谁叫我是南科人,身上流淌着“敢闯敢试”的血液。大不了从头再来呗。

重新开始是艰难的。仿佛回到刚毕业时,摆在面前的是一个个全新的问题。怎么解决?这让我想起初次进入南科大实验室参与科研时的困境,导师耐心指导我并鼓励我大胆创新……而在学校书院制的氛围下,我也形成了与同学们跨专业交叉讨论的思维能力,这能有效帮助我扩宽思路,把握每一次机会去寻求解决方案。

任正非先生曾说,“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我也常在休息间隙请身边的专家喝咖啡。慢慢的,我从巨人肩膀上找到了灵感。一个月后,我们终于解决了一个业内技术难题,为来年虚拟现实技术的广泛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程虽然很难,结果却很燃。明德求是,日新自强,不正是我们南科人遵循的坚持吗?

要是那天没有把握住机会,要是没有那一杯杯带有“宇宙能量的咖啡”,我可能还停留在我的舒适圈里日复一日,VR、AR热潮从此与我无缘。 

亲爱的毕业生们,你们即将奔赴山海,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或许会被困于繁琐,或许会经历挫败,或许会迷失方向。希望你们能够:

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开新局,在埋头赶路的同时,更要抬头看路;

越艰难,就越要突破;越未知,就越要去探索;

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在奋斗中满血出发,以洞穿未知的信念照亮前程,突破一切阻碍前行的困难。

最后,愿你们历尽沧桑,归来仍是少年。祝大家前程似锦,毕业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