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笃行不怠——薛其坤校长在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年07月03日 综合新闻

毕业典礼3.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今年夏天的第一场台风和我们不期而遇,看到同学们坚持参加毕业典礼,作为校长我深受感动。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我们青春的热情,经得起风雨,方能见彩虹。谢谢同学们!

少年砥砺凌云志,青春奋进正当时。昨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的喜庆之日,今天我们满怀喜悦,隆重庆祝2022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996名本科生、607名研究生和你们的家人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刚刚致辞的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想几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满怀憧憬走进南科大校园,成为一名南科新人。此刻,站在你们的面前,我感受到一股股青春成长、蓬勃向上的茁壮力量。在校期间,你们见证了许多重要时刻,建党百年的心潮澎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春潮涌动、南方科技大学成立十周年的新益求新。今年2月,学校新晋成为“双一流”大学,作为学校进入“双一流”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你们亲身参与了一所年轻大学的成长,更是留下了许多属于你们的精彩:傅伟堡、尹沛骐、卢斓三位同学,在2021年美国计算机协会SIGMOD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了全球第一名;甘迪文、梁诗琦、陶然、亚立坤疆·艾则孜等同学组织的生命科学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激发起本科生学术交流的热潮,他们也全部升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刚刚发言的生物系博士生王倩同学在《Science》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成果,成为南科大首位独立自主培养的博士。在抗击疫情期间,谭莉、王玉鹏、蔺琬然等同学自发组建疫情防控的“青年突击队”,化身“白墩墩”“橙马甲”,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英雄拓疆土,豪杰守四方。”你们,都是南科大历史的缔造者和见证人!谢谢你们!

2022年毕业典礼校长讲话PPT04.png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立足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置身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2049年,在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20年,正是你们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你们将成为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伟大的时代和宏伟的蓝图赋予了你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

2022年毕业典礼校长讲话PPT06.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有自强不息、笃行不怠,方能无惧风雨、奋勇担当。同学们,在你们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作为校长,我有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希望大家永葆“仰望星空”的好奇之心,以自强不息推进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仰望星空是人类不断进步,造就今天文明的源动力。哲学家康德曾说过:“有两种东西,我们对它们的思考越深沉和持久,在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当我们仰望繁星,我们的思绪也将沿着点点星光,穿越到时空深处那些遥不可及的领域。五年前,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LIGO)测量到了来自13亿光年外两个黑洞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信号,直接验证了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引力波存在。三年前,“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拍摄到M87星系超大质量黑洞,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开启了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这些发现让人振奋,但人类从仰望星空到真正进入探索星空时代,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新事物、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你们将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我希望大家,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找准人生航向。无论面临多少困难和挑战,都要保持一颗好奇之心,这样,你总会找到自己的前行之路,收获属于自己的荣光。

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的赤子之心,以自强不息献身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局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造福人类社会。55年前的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我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核大国。这是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科学家立下的不朽功勋,是他们艰苦奋斗、自强报国精神的最好体现。55年后,今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号”成功下水,这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电磁弹射型航空母舰。这得益于马伟明团队不畏艰难、勇攀科技高峰、只为实现中国梦的远大抱负。从原子弹氢弹到航空母舰,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现在,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你们的手中。同学们,希望你们担起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扎根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深耕自己的专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奏响时代强音。

希望大家坚守“追求卓越”的进取之心,以自强不息肩负时代重任和青春担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每一位都是自立自强的奋斗者,每一位都是斗志昂扬的进取者。无论是“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还是《科学有点燃》中“我辈自强求真,定当奋不顾身”的歌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将一直贯穿于南科大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精神谱系的始终。“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一个人要取得成绩,就必须下超常之功,尽超常之力,将每一件事努力做到极致,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向着自己认准的方向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这种坚定的进取之心将决定你的人生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我也相信,有了这份追求卓越的自强精神,你们的科技报国梦终将实现。

同学们,自强,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是顽强拼搏的刚毅,是永不言弃的坚韧。“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你们要: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信念引领自强人生;

傲视挫折,直面挑战,用乐观书写自强人生;

精益求精,刚毅坚卓,用奋斗成就自强人生。

2022年毕业典礼校长讲话PPT(07011900)_14.png

在这充满无限挑战、无限可能的时代里,你们将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勇攀高峰,做自强不息的奋进者,做傲视困难的破冰人。同学们,你们是带着“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再出发的第一届学生,你们必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牵引青春奋斗,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标注青春底色,以扎实的知识本领谱写青春华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你们的青春力量。

同学们,南科大的九山一水将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

2022年毕业典礼校长讲话PPT(07011900)_15.png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